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台北「晏」客(三)之彭于晏


這趟到台北的最終目的,其實是訪問彭于晏。最近他的電影<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已經上映,也因為這部電影,我有機會去訪問彭于晏。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上映至今,坊間的評價不一,基本上屬於褒貶參半的那種。
 
基於工作上的需要,電影上映之前就已經看過。有人問我:「電影如何啊?」我都給予正面的評價,主要是我覺得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必須打個底,而在有這了個底後,<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依舊有許多可取之處的。
 
彭于晏飾演的黃飛鴻屬於年輕的黃飛鴻,是黃飛鴻成立「寶芝林」之前的黃飛鴻,所以他必定是和我們認知中的不一樣,他的個性可能因年輕而有所不同,以致於他並不是那個我們即定印象中,那個正氣凜然、個性沉著的黃飛鴻。
 

電影打著的是年輕版的黃飛鴻,可惜的是在我們成長的歲月裡,我們老早就認識了成熟版的,也因為這樣,黃飛鴻在這部<黃飛鴻之英雄有夢>裡,最後必定安然無羌,他不是打不死,而是不會死。劇情甚至得安排他在經歷大災大難後,依然會毫髮無損的站在你面前。
 
同時,黃飛鴻是個有血有肉的人,所以在十三姨之前一定有經歷過初戀,因此也請接納阿春這個角色。至於他的好兄弟赤火,就算他最終沒有因為黃飛鴻犧牲,他必定也會消失。
 
而這些前提,其實都是為了得以銜接往後作品所可以預知的,在搞懂了這些主要關係之後,我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該關心的就是其他的細微末節了。
 
彭于晏,當然,我相信,他接演這個角色有著一定的壓力,因為珠玉在前,「黃飛鴻」這個人物一直都是由武打明星來飾演。而彭于晏,在半路出家的情況下,要讓人相信他就是黃飛鴻,唯有努力再努力,在接受了九個月的訓練後才上陣。
 




我覺得電影的幾場武打戲都拍得不賴,周顯揚導演明顯因此耗費了不少心力,尤其是百人戰巷和最後黃飛鴻火中大打戰雷公的戲,都讓人拍案叫絕。每每看拳拳到肉的武打戲都可以讓我血脈噴張,那是一種電腦特效沒辦法完全顯現的真實感。當然,也不得不說,彭于晏的九個月是沒有白練的。
 
當然,劇情的安排不算有驚喜,只能說安全過關,我倒覺得在下一部可以多下點苦工的。雖然有許多框框的限制,這就要考編劇的功力了。老實說,歷史記載中的黃飛鴻本來也就不是什麼民族英雄,既然現在電影,不管是以前或現在,都已經把他的形象塑造得如此鮮明,那編劇就應該可以更天馬行空了。
 




其實,女藝人在這類型的電影中,通常是為了柔和電影的陽剛氣,發揮作用不大,所以沒有多加討論的空間,小花最後的壯烈犧牲不能說做作,只能說是必要。至於王珞丹飾演的阿春,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她,所以我要求導演,若要開拍下一集,請善加利用!哈哈。(這次到台北見了她,但卻因為時間沒辦法配合而沒有訪問她,真心覺得可惜。)
 
一個人的夢想,需要犧牲多大才可以完成?這沒有一定的解答,但黃飛鴻可以給你一個概念。
 
為電影打分::D:D:D0.5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預告:http://www.youtube.com/watch?v=z6d4fzuPnT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