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千年之美] 婆羅浮屠Borobudur的一生人一次



金牛座喜歡看美的事物,大家都知道。而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又特別鍾愛看建築物,不管是現代或古時候留下來的,我都喜歡……所以我去了柬埔寨🇰🇭吳哥窟、日本🇯🇵清水寺、中國🇨🇳萬里長城及紫禁城等等。














在婆羅浮屠依然可以看見活火山冒煙,不同角度的欣賞日出之美。
看著古蹟,我會佩服古人的智慧。在那個沒有現代科技輔佐的年代,他們是如何徒手搬運一塊又一塊的石磚?他們是如何將它們堆砌成一面又一面的大墻呢?看著古蹟我開始思考,也開始驚嘆。

婆羅浮屠(Borobudur)位於印尼爪哇島,距離日惹市西北40公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佛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群。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婆羅浮屠成階梯金字塔的形狀,共分9層,底下6層為方形台階,每層外圍的迴廊刻滿浮雕,是世界聞名的石刻藝術寶庫,總長度達2.5公里,令婆羅浮屠跟金字塔、長城和吳哥窟同名為「古代東方四大遺蹟」。它由160多萬塊火山岩在一座海拔265米的岩石矮丘上築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佛塔。「婆羅浮屠」名字的來源,可能來自於梵語「Vihara Buddha Ur」,意為「山頂的佛寺」。

























從下望上看就能看到層層疊疊的層次感。 


婆羅浮屠四面皆有入口,入口由32隻石獅看守。主入口在東邊,浮雕上的故事也從這裡開始。每一層也代表修煉的一個境界,從底層開始代表慾界,四周的浮雕描繪了人世間的道德規範,宣傳因果循環、業報輪迴,描繪地獄之苦和天道之樂以及生活片斷等;然後是第一層中佛祖的誕生和生平故事,接著幾層是一些佛經中的情節。

從底層沿迴廊逐層上走,恍如從塵世步向極樂世界的路程。信徒們拾級而上看著修煉中放下執著後的不同境界,設計者期望藉著浮雕能引導人參透箇中智慧,看完上千幅浮雕後,擺脫塵世枷鎖,到達中央象徵佛陀的大佛塔,形勢忽然變得豁然開朗,塔形從方形變成三層圓形的台階,上有七十二座有孔鐘形的佛龕(舍利塔(梵文stupa)),如眾星拱月般簇擁著中央大佛塔。

圖中有白點的磚是仿造的。 
地磚的大小都是不一樣卻可以完美結合。
一般參觀婆羅浮屠的旅客都選擇住在日惹市,凌晨兩點半出發到婆羅浮屠觀賞日出。只是婆羅浮屠的早晨一向霧氣甚重,要真的完整看到日出,真的還滿看運氣的啊!而我因為不想太把時間浪費在車程上,因為就住在距離婆羅浮屠只有十分鐘車程的Villa Borobudur。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從Villa遠眺婆羅浮屠。

要看日出一定要在凌晨四點半以前到達Manahora度假村。目前,婆羅浮屠日出票由這間度假村獨攬,它們也是唯一在寺廟群境內的飯店。「婆羅浮屠日出門票」外國人要38RP、印尼本國人25RP、房客則是23RP

CNN曾經將婆羅浮屠的日出選為「27個死之前一定要看的景點」:

我們算是很幸運的一群人,雖然天氣變幻莫測,但是我們還是成功看了日出。而當然,因為天氣的關係,我們將我們的參觀行程延後了一天,才有幸看到這麼美麗的日出。

我前一次看日出,應該是9年前在吳哥窟吧,但那時天不作美我只看到暗暗一層就天亮了。可是這次是完全不一樣的,我看見了太陽緩緩的升起,將婆羅浮屠慢慢點亮,它的宏偉也在這時候完全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看到了完整的婆羅浮屠後,導遊就細心為我們解說婆羅浮屠的故事。只是同團的朋友們,更有興趣的是把每個角落都收在眼簾,不斷的拍照和談論。而我偶爾聽聽故事,偶爾自己發呆,大約8點多我們就回到飯店休息了。


好充實的一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