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去美國?] 你申請簽證了嗎?


記得分享哦!


馬來西亞的護照全球實力排名第9,到許多國家地區比如日本、台灣、歐洲(據說多幾年要簽證了)都免簽,但還是有一些國家如澳洲、加拿大和美國都必須申請簽證。


其實申請美國簽證並不難,只要登入https://www.ustraveldocs.com step by step完成後,你距離拿簽證又進一步啦!

拍了證件照再填表格
首先,先去拍一張需要辦理簽證的證件照,請攝影師同時提供你電子檔。


再來到官網點擊「Apply for a VISA」,根據官方提供的電子表格(DS-160)和問題,一一如實作答。小提醒:請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填寫,因為問題多且繁雜,除了個人資料外,細至你個人的社交媒體都必須回答填寫,更不必提家庭成員資料了。

另外,在填寫的過程中你可能會因為稍微慢了一點而被引導回主頁,不必擔心,網站有自動儲存功能,所以再次登入就會帶你回到你之前停留的最後一頁。

在你按了「Start an Application」後,會提供你一個序號,請保存好。序號在你重新登入、付費時或申請預約面試時間時,都是需要的。

* 問題真的很多,請小心填寫。

付款、不退費
在你填寫完DS-160表格後,就可以付費了。目前有幾種付費方式,JomPAY、到指定的銀行付款(截至201989日指定銀行為AmBank),簽證費為USD160

官網上有美金兌換率,不管你是要JomPAY或到銀行付款,都記得要先從官網列印收據,再付款。同時,你有多少人申請,就要列印同等人數的收據。每一張收據都有專屬的序號,這個序號也是之後的付款證明。

收據上有兩項需要注意的,那就是兌換成馬幣後的簽證費和截止日期。
  • 請看清楚簽證所需的費用,因為一旦付少或付多了,有關單位並不會退還,你必須重新付費(不是補足差額,而是重新付費);
  • 如果你是提前好幾天列印收據再付款,那也要留意截止日期。一旦過了所指定日期,你就得重新列印一張,不然,你的銀子就白給了(請看上一條)。


預約面試時間
如果你像我是到銀行付款,那你會有一張收據,記得保留。付款完成後的第二天,就可以回到官方網站,再填寫一張表格預約面試時間。如果可以,盡量安排早上。由於每日的面試人數有限制,因此一定要盡早安排你的面試時間,愈早愈好以防突發狀況(我就遇到了,稍後再說)。同時,需要面試的人數也會有季節性的變化,我有朋友在熱門時節出遊,結果預時間為三個星期後,距離她出遊的時間其實很靠近。

面試時所需的文件:
1 護照
2 證件照
3 DS-160表格序號、付款證明、預約成功的電郵
4 支持證明文件,如公司信件、出差證明等等
5 如果你帶一本全新的護照去面試,請記得把剛剛到期的護照一同帶去

有人問,需不需要機票?我面試時是還沒購買機票的,現場也看見工作人員要求出示機票,所以這點我沒有非常確定。

有人問,需不需要付款證明?我面試時,也沒有要求出示我的財力證明,可是我想,如果你有穩定的工作,大致上應該沒問題。

如果我等待護照期間需要出國,怎麼辦?如果你的簽證當場被批準,工作人員會保留你的護照貼上簽證。這個手續通常需要3-5個工作天,之後會按照你之前的要求,看看是否郵寄給你或到你指定的地點領取。如果你需要出國,可以要求先拿回護照,出國回來後再呈上。

前往面試
儀容端莊,我想是必須的。

再則盡量輕便,警衛只會負責看管你的手機和車鑰匙,背包等都不能帶進大使官。大使官門禁森嚴,請想像自己登機的情況,大概就是如此了。

網路上有一說法,在你前往面試前,基本上內部對於是否批準你的簽證已經有個定論,面試是一個加分的程序。我不知道這個說法的準確度有多少,但是在我看來充分準備還是必須的。

因為是個公開的環境,所以你大概也可以聽見別人的面試問題。面試的問題基本都差不多,比如:
你是第一次去美國嗎?
你去美國幹嘛?
你打算停留幾天?

附加問題則因人而異了……

我的突發狀況
好的,重點來了!哈哈。我有位朋友在我之前(我們同一個面試官),他很輕鬆就過了。到我的時候呢,我覺得我和面試官也相談甚歡,結束時,還請我打了手指印,結果……面試官給了我一張紅紙。我當場傻了一下。



不是我的申請被拒絕,而是我進入了一個叫「Administrative Process」的程序。我需要回家再回答紙上的問題,然後等消息。

對於這個程序,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http://bit.ly/2Hadd5Z

(如果簽證不批準,你必須再走一次手續,再付一次錢哦!)

簡單來說,我的簽證並沒有當場被批準,我必須比常人多一道手續,補充資訊,官方會進行有必要的審核。這個審核所需的時間因人而異,可以從5個工作天至360個工作天,這段期間,不管你打多少次電話詢問,你的答案永遠都是……處理中,(所以還是那句,盡早申請你的簽證)所以你除了等,也就是等。沒有別的解決方法了。

我被要求補充的資訊,包括過去曾經使用過(所有)的護照號碼、過去15年曾經到過的國家、過去5年的住址等等。

嚴格說來,我也不知道為何我必須進入這個程序,但我也算幸運的,只等了大約4個工作天就拿到簽證囉!有朋友說,申請美國簽證很看luckMaybe,所以大家加油!

美國,我要來囉!

2 則留言:

  1. 有人問,需不需要機票?我面試時是還沒購買機票的,現場也看見工作人員要求出示機票,所以這點我沒有非常確

    贾森,请问您:若真有问,该怎么回答才比较有说服力?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