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2017/18的第一個高點- The Greatest Showman

前陣子,我的FB被《The Greatest Showman》刷屏,搞得我不得不重視這部已經上映的電影。其實在很早以前,已經被它的預告片給吸引,更打定主意要看首映,奈何時間上的不允許只好作罷。


後來,我也買了戲票,可是……卻因為公務而必須「棄票」。接二連三的「噩耗(有沒有醬誇張?)」更堅定我要觀賞這部電影的意志。

我帶著滿心期待的進入電影院,也帶著欣喜離開……真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好電影啊!如果真的要挑,那大概就是電影缺乏高潮點,對於主人翁PT Barnum的描述過於一帆風順了吧。

電影的好口啤除了因為電影好看、音樂好聽,我想還包括電影中描述的情景太能引起共嗚了。

PT Barnum一個裁縫的兒子,從小為大戶人家做衣服,也從小就感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所以他深知當個下等人的痛苦,因此發奮當個上等人。他在被裁員後利用手段貸了一筆款項,開始了「奇人異士馬戲團」,他聚集了長鬍子的女人、侏儒、白化症等等成為馬戲團的一份子,給他們演出的機會,給他們讓社會看見,再也不用躲在陰暗的角落。


然而,「奇人異士馬戲團」一直被《紐約時報》的評論家批評為垃圾,更大肆針對PT Barnum的演出,大剌剌的在評論中說明,根本不是表演,只是馬戲團,毫無藝術價值可言。

PT Barnum反問他:「我或許真的是騙子,但是難道我的觀眾不是盡興而歸嗎?你記得你上一回開懷大笑的時刻嗎?」

不過,諷刺的是,當PT Barnum真的有機會晉身上流社會之時,他竟然將這群曾經在他落難為他賺入大批財富的「演出者」拒於門外,甚至嫌棄他們。Oh, NO!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不太明白,為何PT Barnum一直強調自己是「騙子」,電影真的著墨不多,後來看到一篇文章,我才知道:


因其博物館和馬戲團表演的浮華性質,今日獲讚譽為 19 世紀「偉大娛樂家」的巴納姆,當年實是備受非議、遭揶揄為「騙子」的人物。在 1865 年的個人著作《Humbugs of the World》中,巴納姆曾經就此自辯。他指,他雖然是個「騙子」(humbug),擺出一副閃亮外表,吸引大眾,可是,「世上有許多生意和職業需要惡名以確保成功」,只要消費者感覺錢用得其所,作為「騙子」無錯無害。在電影「大娛樂家」也採用此角度,把巴納姆描繪成有英雄色彩的馬戲團創辦人兼表演者,一方面給「社會異類」一個表現自己的機會,另一方面讓娛樂世人,讓觀眾得到快樂歡笑。 
藉著展示這些主流白人眼中的「展品」,把奇人異士組成馬戲團,巴納姆事業蒸蒸日上,但他也看似對自身行徑抱有歉意。在 1865 年,在競選康湼狄格州議會議席時巴納姆曾言,他曾擁有奴隸,過去更有鞭打他們,他應就這些行為而受鞭。可是,在 Benjamin Reiss 教授看來,畢竟他是巴納姆,慚悔是否真心也是問題,他晚年逐漸對自己發跡過程的自述,實在淡化早年所作過的惡行。


主人翁PT Barnum和他的侏儒,以及有鬍子的女人。
是的,電影不只淡化,甚至美化了PT Barnum。只是,你不得不否認,他聚集的「演出者」在當時的社會確實躲在陰暗角落,雖然他們真的可能被剝削了,但是他們得到了被觀眾認同的機會。對於一個長時間被社會邊緣化,連自己父母都不認同的孩子來說,這已經是個莫大的認同了。

好吧,這畢竟是一部歌舞片,和寫實片還是有點距離,因此不要用太現實的角度來看待吧!「歌舞片」呈獻的是歌舞昇平,這一點只要做到了就是好片了。

如果你曾經遭受不平等的待遇,遇過否定自己的時刻,你可以聽聽電影的主題曲「This is Me」來鼓勵自己:

When the sharpest words wanna cut me down
Gonna send a flood, gonna drown them out
I am brave, I am bruised
I am who I'm meant to be, this is me
Look out 'cause here I come
And I'm marching on to the beat I drum
I'm not scared to be seen
I make no apologies, this is me
而片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則是「Never Enough」,我想當時的劇情安排為這首加分了不少。這段劇情有三個部份:1) Jenny Lind找到了更大的舞台;2) PT Barnum聽見如黃鶯出谷般的歌聲,不只放下心頭大石,還知道自己押注押對了;3) Charity也知道,她因此有可能失去這個老公。

三段式的重疊展示了歌曲的意境,前二者對於現狀有了更大的雄心,永不滿足。後者則是安於現狀後發現,她要留不住身邊最親密的人了,原來她的滿足,其實也是一種不滿足。

來看看這段extended的預告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