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轉>解读林夕的「富士山下」

雨点纷纷飘至,不时还能感觉的到溅飞的雪花。我知道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和你道别,深怕你日后想起我的时候,会徒增你对我的思念。可是有些事情,始终还是面对与解决,所以,我还是决定要和你说。但是,当我看到你的时候,我才发现我是多么的自私,一直只想到自己的处境,却忘顾你的感受。

你看见我时,依旧靠在我的胸口哭诉个不停。而我身穿的这件陈年风褛,早已习惯被你哭出一斑斑的花纹来。或许对你而言,这件陈年风褛可能已有分不开的熟悉感,但对我而言,却已经不重要了。就算现在不小心在某个地方遗失了,我也不会觉得遗憾。而唯一让我觉得遗憾的是,就是我对你的歉疚和放不下。所以,我今天拣选了这个特别的日子和你道别,希望你能明白我的用意。

今天,若然我不再像往昔那样送花给你。我想不需任何理由,你应该清楚明白固中的原因。这段日子以来,我想你的伤痛已经痊愈,不再那么的痛了吧!其实,有些事情,想清楚得个明白,总好过自欺欺人。我怕的是你不愿意明白与接受事实的发生,硬要攒牛角尖,以致自寻短见,最后酿成悲剧收场。最终,你失去了我,而我每年只能站在你墓前缅怀你的过去,还有的是遣责自己当时未能及时挽救到你。又或者,到了最后你还是觉得非我不嫁的话,或许我会答应和你结婚,并且会和你白头偕老。可惜的是如果要我再一次爱上你的话,可能需要赔上你一辈子的时间,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呢?

其实,每个人都有失去的时候,就算你的双手再怎样紧握你手中的东西,如果不属于你的,它还是会凭空消失,不需任何理由。就像落入你手中的雪花一样,虽然极其美丽,只可惜随即溶化,瞬间消失,不留半点痕迹。然而,它的美丽却一直徘徊于你的脑海里,久久不能离去。尤如吃进肚子里的萍果,你说到底它是“得”,还是“失”呢?

沿路一直走下去,眼前一片美好的雪景,想起你和我一起的美好时光,曾经开心过的日子。原本想对你说,我已经想清楚,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同时也明白和懂得寻找开心的方法,不再像以前自欺欺人。因此,我想跟你说,我不能和你一起了,希望你能原谅我。原本这是一件好事,可是当我再望一望眼前的景象,突然百感交加,悲从中来。皆因,我曾在此地为你立下誓言,如今重游此地,却想起不能为你所立下的誓言坚持到底,实在感到百般难过。再加上我不能把你的愿望实现,以致心愿落空,而感到百般自责,难辞其咎。为何这份爱意,为何这份坚持,唯独是富士山才能够保留与独有呢?而我却自叹不如,不配拥有呢?

为何你不可以换个角度来看?试想想所有的悲哀与难过都是由你亲手朔造出来的假象和幻觉呢?相信我,纵使世界多么的黑暗与不公,也不能抹杀一颗纯洁的心灵和抵挡光明的来临。你致所以会觉得痛苦与悲伤,全都是因为你的执迷不恢和苦苦相迫。若然你能够放下一切,那你就能够孑然一身,随时可以抽身离去,不需苦苦纠缠。其实,我和你一样,并没有什么特别,就像一缕轻烟,随风而来,随风而去,转眼消逝,并没所谓什么的价值可言。

要在这个情人节的日子里向你道别,我不敢向你提及“情人”的字眼,深怕你会胡思乱想,对我仍然有牵挂。我知道你在这个时候,比任何人都伤心难过,因为你知道无论你再怎么哭诉,我都只能以好朋友的方式来安慰你。我更加明白你在这个时候,比起任何人都来的悲伤绝望,因为现在站在你面前,抚摸你发端和关心你的这个男人,他不能像以前那样爱你了。所以我知道,无论我对你作出怎样的规劝你,对你来讲都是没用的了。因为长久以来,一直潜伏在你内心的可怕事情,终于要发生了。其实有些事情,不去讲,并不代表它不存在;不去想,也未必代表它不会发生。而这一分,这一秒,我们必须要做的事,就是我的坦诚,和你的接受。我们彼此除了需要深深的痛一次外,还有的是必须割舍的爱意。

再说,人生匆匆数十载,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有的只是短暂的停留,况且每一个人的人生旅途都是有限,更不用说失恋所占用的时间呢?而且,明天所发生的事,没有人能预算的到,就算今天我不和你分手,难保明天因某些事故,我撒手离开了你,你还是要同样面对我们分离的事实。即然是这样,你何不把我们的过去忘掉,给大家一个机会,让大家重新开始,早日去发展另一段新的旅程,另一页属于自己的历史呢?说不定,你会找到一个比我更加能够负托终生的好男人,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又何需苦苦等待一个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爱上你的男人呢?

若然,你还是不能接受我们分开的事实,我唯有将我身上穿者的这件风褛交托于你保管。直到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当你还是不能忘记我的时候,又或者当你很想念我的时候,请你把这件陈年的风褛拿出来细想。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失去的人,不是我,而是你自己;直到这时候,你就会明白,你要等的人,更加不是我,而是你自己。如果你还是不相信,你手上的这件风褛,就是最好的证据,而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

「富士山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