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多吃水果有益健康之《881》


《881》講述的是新馬一帶歌台的故事,故事的架構在於木瓜姐妹的奮斗史,雖然情節建立在喜劇上,可是當中的感動卻是催淚的。片子的主軸講述一對不是親生姐妹的大木瓜和小木瓜上,片子把她們如何實現自己人生中的夢想,站上歌台成為當紅一姐的情節交待得很仔細,也很完整。奈何命運弄人,小木瓜自小就身體不好,更被批在25歲會因為肝癌而死亡。



結果,小木瓜終究敵不過天命。和榴蓮姐妹的決鬥之後,元氣大傷...結局可想而知。

影片以歌台為背景,當然可以聽見很多福建歌。哇!第一次發現這些福建歌突然高檔了許多,以前的我完全都聽不懂,只覺得有歌台的地方都不太適合我去,結果在戲中我都聽懂了,發現歌詞的意思都寫得很棒!像是有一首很有名的:「一人一半,感情不散;一人1/4,感情才會久」,還有很多很多,著實讓坐在電影院中的我大開眼戒。

據說,這部影片耗資1百萬新幣,在新加坡屬於大製作的電影。影片中有少許的特效場面,但是都屬於小兒科的,沒辦法和好萊塢相比。所以,我想大部份的製作費應該是花在炫麗的舞台服裝上吧!除了木瓜姐妹,其他像是榴蓮姐妹等等,一套又一套的歌服,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件件都是那麼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對白都很精彩,很多幕到現在我都還印象深刻。像是木瓜姐妹去求仙求指點成名訣竅的時候,一長串對白當中幾乎都是歌名,短短的十句對白中,至少有幾十首歌曲的名字,可是卻搭配得很好,也表達了木瓜姐妹的決心。

另一幕打小人的也很搞笑。
玲姨:「(廣東話)打你個小人頭,打你...」
大木瓜:「玲姨,她們不是廣東人。」
玲姨:「(福建話)那還不簡單,打你的小人頭...」
小木瓜:「玲姨,她們講英文。」
玲姨:「English,我也會!」然後就有一個很壯觀的打小人場景了。

值得一提的是,我覺得May & Choy很適合飾演片中惹人討厭的「榴蓮姐妹」。據說,她們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的令人討厭,真不知導演是否有意作弄她們兩姐妹的。雖然她們演得很爛,但是你卻會覺得她們只是把現實生活中的她們搬上螢幕而已。

有時候,一部有誠意的電影,不在於它花了多少的製作費,不在於它花了多少宣傳費,而是你從電影當中可以感受得到的用心,這麼精心的對白設計,多首經典的福建歌穿插。這些都是誠意。不得不給這部新加坡電影掌聲鼓勵鼓勵!

只是,人家花250萬令吉拍出了《881》,我們花了200萬令吉,卻拍出《纏身》這樣的爛戲,真是情何以堪...唉。


《881》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