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那一夜,你守到了誰?-<守夜>

導演李勇昌之前有一部廣受好評的<超渡>,可惜我還來不及進電影院就已經下映了,著實有點難過,因此知道他即將有新類似題材的電影即將公映,我就已經開始期待了。

對於勇昌導演編劇的功力,是不容置疑的,夾著千萬令吉票房的架勢,加上之前好幾部電影的口碑,電影<守夜>其實未演已經受到關注。電影用驚悚片來包裝「愛」,講述了孝心、愛情、友情和謊言。

在短短兩個小時裡,要講述的東西雖然多,但卻可以簡潔明瞭的交待清楚,不拖泥帶水之於也兼顧到娛樂效果,這是劇本成功的地方。當然,演員的表演也功不可没。



這當中,最亮眼的要數Kim鄧綉金。一般來說,舞台劇演員有時候放到電影中會變得太油,畢竟電影和舞台劇的敘事和表演方式不同,然而這位舞台劇一姐果然不是蓋的!她在<守夜>裡,不管是表演的拿捏、聲音的運用,包括情緒的釋放,都是恰如其分,精準的程度已經必須用精算學來計算,多一分就太油,少一毫卻太少。贊!

導演在她戲份的安排上也佈滿了巧思,因為當Kim出現時,總是可以將劇中逐漸下降的情緒,由她帶領觀眾瞬間飆高。我們都知道,電影的拍攝並不是順著拍,相反的卻是常常採取跳拍的方式,而這種方式就非常考驗演員的功力,因為稍有差池,前一鏡和後一鏡的情緒就沒辦法連貫,而Kim卻可以揮灑自如的兵來將擋,足見她演技的功力。

我相信,好的演員可以激發對手的潛力,因此我看見了Terry陳立謙的進步。之前看過他在<後備空姐>中的表演,雖然只出現2-3個鏡頭卻依然讓我記住,那是因為「不好」,但這次他讓我記住,是因為他「好」。這樣,他至少扳回一局,以後再看到他名字,也就不會有排斥感。



GINO和王欣的「愛」建立在陪伴上,也建構在一個謊言下。他們的愛,跨時代、跨年齡、跨空間和跨種類(應該是這樣說沒錯)。王欣是GINO眼中的大姐姐,小朋友愛上大姐姐一點都不奇怪(所以王菲和謝霆鋒才會受到大家的祝福),但是小朋友從來都不知道,原來他常常看見的大姐姐其實和自己不一樣,這時候的你一定會想,情根已種,終究難有結果。要如何將這對跨越空間的有情人變成眷屬,劇情的鋪排就變得異常重要了。

當一個一個真相和轉折點被披露,所有看似合理的劇情就變得更真實和貼近。我們眼睛看見的未必是真實,而是一個由編劇建構的大謊言中。據說,導演用了一個小方法來暗示入場的觀眾,而你是否能夠在結局之前就破解謎團,就看你有多了解電影的故事發展了。


我們的生活看似真實,其實卻被無數個糖衣包裹著,漸漸的我們甜食吃得太多,也漸漸的我們相信了眼睛所看見的。編劇的功力,就是讓你相信,你看見了真實,卻不知道已經逐步掉入他親手建造的世界。

為電影打分::D:D:D 0.75
<守夜>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