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黑暗的威脅永遠在陽光的細縫裡潛伏-<痞子英雄:黎明再起>

我遇過最初版的吳英雄,那時候這個角色只存在偶像劇中,趙又廷還只是個新演員。那時候的他,連同仔仔周渝民等人來馬宣傳<痞子英雄>,我有幸訪問了他。印象中,他是一個態度誠懇的藝人。那時候我就覺得,他在父蔭下被喚作「趙樹海的兒子」,可是不久的將來會脫離父蔭,有人叫他—趙又廷!




多年前與趙又廷的合照。天啊,我好拙。
 
據說,導演蔡岳勳拍<痞子英雄2>燒了六億人民幣,也據說,藍西恩的角色本來屬意趙又廷一人分飾二角的。
 
果然,不久之後他陸續遇到好的角色,表現不但沒有令人失望,還是明星二代中的其中一位佼佼者。當年,他以新人的姿態憑「吳英雄」得到首敲金鐘,就得到視帝。所以這次再看他飾演同一個角色,老實說真的滿期待。因為我想知道以他現在的歷練,他會如何詮釋這個角色,必竟角色對他來說非常的重要,而且角色和人一樣,是會長大的,加上之前的偶像劇和第一集的電影,「吳英雄」這個警察在有經歷後,應該也會成長許多。
 


<痞子英雄2>裡的吳英雄,有了歷練,也更懂得承認自己脆弱的一面。雖然隱藏得很好,偶爾還是不經意的表露出來,倒是性格衝動這個部份似乎沒改變多少。基本上,撇除偶像劇的印象,「吳英雄」還算是個個性完整的角色。
 
電影的另一個亮點是修杰楷,他之所以成為我的亮點,是因為我覺得他可以好好考慮的往武打這一條路走下去。他在電影中飾演特種部隊,武打動作當然可以在純熟一點,只是假以時間必有一番作為。現在的武打演員買少見少,來來去去都是丹爺,了不起再加一個王寶強,看多了也覺得膩,尤其是丹爺,演的幾乎都是爛片,所以若修杰楷好好的往武打明星發展應該可以的。
 
我比較好奇的是,按戲份比例,他和林更新應該差不多,奈何卻沒有被視作重點。我猜想,這兩個可能,其一、林更新知名度更高,其二、片子要打中國市場,林更新被highlight也就變得理所當然了。
 



不過,林更新的表現並不如預期,可能是因為當他出現時,旁邊除了趙又廷,幾乎都站著一個黃渤的關係。黃渤是個戲精,什麼角色到他手上都可以變得很黃渤,林更新不過是個新人,不管是年紀或資歷都不及他們兩位,加上角色定位並不鮮明,說陳真幽默,也不過是耍耍嘴皮;說陳真機警,也不過就只有點小聰明;武打更不用說,根本沾不上邊。
 
在<痞子英雄2>裡不難看出導演的野心,他用心打造海港城,將台北華納威秀、高雄捷運站等地,以跨越地理障礙的方式擺在一起,創造了一座獨有的數位化城市。奈何這座城市的最大缺點就是獨立的,對外的接口只有數個,也因此成為有心人士攻擊的最大方便,只要切斷出口就可以封城,在裡頭為所欲為。
 
朋友Henrique Fukuoka也有扎上一角,大家可以去LIKE他的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ukuoka.henrique
 
劇情只圍繞在幾天時間,所以電影的起承轉合要緊湊,才能讓觀眾有追看下去的慾望,在這部份蔡導是做到了,<痞子英雄2>的節奏甚至有點讓人喘不過氣。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它成功的地方,畢竟警匪片的節奏本來就是一大重點。
 
基本上,我對警匪片的要求就是明快節奏、巧到好處的武打場面、合理的劇情,<痞子英雄2>都掌握了,所以這部電影是值得進電影院觀賞的。
 
為電影打分::D:D:D 0.5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