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香港淺記

最近的香港並不平靜,或許可以說,已經不平靜好長一段時間了。政治上的,我沒辦法做更多的評論,因為並不了解,但是我希望香港人繼續加油,為了自己的未來或自己堅持相信的努力。
  

我上次到訪香港應該已經是6-7年前,為了拍攝「鐵甲無敵獎門人」而去的(精華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_fK_B3tLLO4)。一個很特別,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經驗。不過,之後的幾年,我就幾乎絕迹香港,和香港的同學也僅止於在臉書或app的聯繫。對香港的想念,也只停留在港劇裡。
 



這次到香港是一趟出差的行程,主要是看周柏豪的演唱會兼訪問他,算是一大收獲,也讓我重新對香港樂壇抱有希望。近年香港樂壇不只面對韓國的大量入侵,其實華語音樂也在香港苦心經營後站穏腳步。反觀當年,香港隨便一位2-3線的歌手到台灣發片,不小心也賣個百萬張,現在什麼R&B天王啦,療傷系王子啦,當年幾乎都是香港藝人,當中的表表者要數杜德偉、蘇永康等人,他們就是依尋這模式紅回香港的。這扯遠了,有關香港樂壇的興衰,請自行上網google
 
在我觀賞「周柏豪Colors of life演唱會」之前,對他的欣賞,就僅此於他長得不錯、歌唱得也不賴。但在看完之後卻對他的好感倍增,可能是因為我終於有機會細細欣賞他歌曲的歌詞吧。除了正能量爆燈之外,歌詞也極具美感,中文水平也頗高。
 
我總認為太過港式口語的歌詞,除了帶不出美感,也不應該太常在歌詞中使用。不過,語言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約定俗成和隨著時代變遷的,但很抱歉,在這點上我依然是屬於「守舊派」。因為嚴格說來,畢竟歌詞屬於「詞」的一種,除了有一定的規範,文字的優美也很重要。
 



我出差的行程也算輕鬆,除了演唱會和訪問之外,其餘的時間都是屬於自己的,所以我老早就安排了在空檔的時間和朋友聚會聊天,距離上一回,也太久沒見大家了。飯局一攤接著一攤,也謝謝朋友們的賞臉,讓我們得以聚一聚。
 
雖然好長一段時間沒見,但還是一樣的有聊不完的話題,或許是因為大家認識的時間長了,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在認識彼此的時候,都在很青澀的年紀,加上現在工作也沒有利益衝突,所以才能繼續的無話可聊。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生活理念和政治理念相同。聽他們細說和討論當前香港的政治窘境、社會問題和娛樂事業的困境,也是一種input和享受。雖然我了解的並不深,可是這何嘗又不是一個認識香港人的機會?
 
這趟香港行的最後一份「得著」,就是感受了香港物價之高,真的有點讓人受不了,五串串燒要價60HKD,我付錢的時候,心在淌血,也太貴了吧。還有一晚,我和朋友走在大街上,已經9點多了,餐廳外卻大排長龍,朋友解釋說,因為這個時段半價優惠,所以大家都等到這個時候才吃晚餐。
 


因為生活不容易,所以大家要多打幾份工。因為生活水平高,所以大家都要分毫算盡。這或許就是為何我走在路上,感受不到香港人的快樂,反而是被一股怨氣迫得喘不過氣的原因。
 
生活再苦,也要自得其樂,對我們來說或許容易,但在一個大熔爐裡,可能就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近日「佔中」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我想借助並改編我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從前我認識香港,現在我認識一個叫「香港」的地方。香港的朋友,加油! 

拍攝「鐵甲無敵獎門人」而去的精華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