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2014不可錯過的- InterStellar


Christopher Nolan,真的不得不給他很多很多個贊!<InterStellar>基本上就是我今年度看過最好看的電影了。導演用科幻片的方式,包裝了一個千古不變的道理和一個歷久不衰的題材—愛。
 
 


現在的我仔細回想<InterStellar>,我發現其實電影並沒有為其設定一個年份,雖然電影一開場,就讓你錯覺它可能是在1970年代左右,但是從演員間的談話間,你不難看出,電影的場景其實是一個「現實與虛構」的交錯空間,而當你真的進入電影情境後,你會發現,「年份」代表的不過只是一組數字而已,它已經變得可有可無。

InterStellar>讓我第一次覺得,我高中的物理沒有白念,因為電影中講到的許多科學名詞,什麼黑洞、蟲洞、相對論、墨菲定律等等,是那麼的熟悉。雖然這對一個成績普通如我的理科生來說是最基本的認識,但對一般人來說,它依然是艱深難懂的。如果你能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先了解一下以上的科學名詞,或許能幫助你更容易進入狀況。

電影中的兩位主要演員Matthew McConaughey Anne Hathaway,另外加上Michael CaineJessica Chastain,他們的演技,說實在話,沒有討論的必要,不是說他們演得不好,而是他們的實力已經是不容置疑的。以他們今天的實力,要駕馭科幻電影中的科學家角色,根本有如吃青菜那麼簡單。而我認為他們最大的考驗,只是該如何把又長又硬的科學名詞和理論自然的表達而已,這點他們做到了,也就表示可以高分過關了。
 



我覺得<InterStellar>探討了兩個重要的點,第一、我們常常在懊悔當初的一個決定,而想方設法的希望去改變初衷、改變歷史,電影中的一個明顯例子就是當Matthew McConaughey被困在時間走廊中的表現。同時,電影也帶出一個重要的點,那就是與其想辦法改變歷史,不如想辦法創造未來。

第二、我們都忘記了「愛」的力量是何其偉大。它可以加強我們的求生意志、可以左右我們的決定、可以聯繫你愛的人,甚至可以跨越空間和地點。「愛」是一種情緒,也是一種表現,它沒有辦法用科學的方式去度量和計算,但是它的存在卻是支撐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愛」或許聽起來很老套,但是你不得不否認它存在的威力。如果你依然不認同,那電影裡的對白和情節會再仔細的告訴你。

電影的最後Matthew McConaughey還是回到了屬於他的空間,但是他卻比自己的女兒還年輕。或許你會問,這可能嗎?答案是肯定的。我們的生理時鐘會隨著空間而改變及調整,簡單的例子,就是當我們到了一個不同時區的國度,雖然會出現時差,但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調過來的原因。同理,太空人在太空也一樣,每個星球運行的軌跡、自轉和公轉都不一定樣,所以當你去到不同的空間,生理時鐘的運轉也會相應的作出改變。這也就是為什麼Matthew McConaughey和他女兒說:「我回來的那天,你就可能和我一樣年紀了。」

雖然3個小時的電影沒有太多的高潮點,它卻有如黑洞般的吸引力,將你緊緊的帶入導演用心架構的世界。3個小時的太空之旅,你準備好了嗎?

為電影打分::D:D:D:D
InterStellar>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