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高雄衛~武~(2)-高雄市立新總圖書館、衛武營彩繪村

這次可以好好的在高雄逛逛和認識高雄,真的要謝謝Taipei Navi的推薦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邀請。






夜景圖是館方提供,超美!
高雄市立總圖書館
根據去年的一項統計,15歲以上的馬來西亞人識字率達到94.65%,但是閱讀量偏低,平均一年只讀15本書。我不知道這項統計的誤差質有多大,只是在我身邊,一年要看上15本書的人少之又少。而我,應該也剛好達標而已。

閱讀的習慣必須從小培養,我本身也是長大了,才愛上拿書的感覺。有時候我覺得環境也很重要啦,畢竟環境影響著一個人的喜好。


自動還書機可以分辨你借的書,進入「ATM機」後會自動分類,有越南文!
國外來的,沒關係!用護照就可以免費租借儲物櫃了。 


小朋友可以躲在樹洞裡聽故事。 

沒有靠墻的書架,目的是讓小朋友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小角落看書。 

中庭種樹可以起溫度調節的作用。 

書的冠名權,意指這本書是被某善心人士捐贈的喲! 
租借視聽器材的櫃台。 





閱讀「袋」著走。 

與書的盲目約會。 
日前我參觀的屬於新館,於民國100年時開始規劃,並於民國103年完工。舊館為於高雄民生路,已經有超過30年的歷史,全新的總館則是讓高雄市引以為傲的文化新地標。

新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位於新光路和林森四路中間,是台灣五大直轄市中最大的市立公共圖書館,於2015年投入運作。由劉培森建築師團隊設計的新總館,是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這種以懸吊樓板的方法將傳統結構柱轉換成鋼索的設計,大幅度提升了內部空間的穿透性及彈性功能,整棟建築除了四根主梁外,其他的柱子都改由612公分的鋼纜替代。

在參觀完這座「高雄市立總圖書館」後,我有幾項總結:
1) 我喜歡他們位於底層的「免費收納櫃」,外國人也可以通過護照本上的條碼使用哦!導覧員解說完後,我立馬拿了我的護照來試,真的可以!
2) 底層的兒童劇場與國際繪本區有個很有趣的巧思,就是小朋友可以在樹洞裡聽故事。另外,書櫃都沒有靠墻,因為小朋友都喜歡躲在自己的小角落看書,這個概念我也喜歡!
3) 閱讀「袋」著走。圖書館的書很多,玲琅滿目……如果你不知道,也還沒想好要看什麼書,館方已經貼心為你準備,按你喜歡的類型挑一袋就可以出門了。
4) 與書的盲目約會。這是一個讓閱讀回歸到文字本質的活動,你會看到書架上的書,都會包得緊緊的,看不見題目,也看不見書的封面,只是單純的看到上一位讀者寫的推薦內容,你看了推薦,若有興趣,你就可以借閱回家。這有點像我們熟悉的「盲婚啞嫁」,只是這次你不用賭上一輩子,而是頂多幾天的時間而已。

(轉自網絡) 





巨型大衣櫃象征我們的日常。
衛武營彩繪村
如何讓一個社區變得更加有活力?哇!彩繪是一個很不錯的做法。這是由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術節活動內容,由青年藝術家改造老舊牆面,高空車出動彩繪大型壁畫,以一筆一畫慢慢地妝點外牆,讓舊大樓整個重生,也讓高雄充滿不同的活力。

據說,主要的壁畫都在建軍路一帶,除了小物件與綿羊裝置是在尚勇路跟行禮街口,要拍壁畫沿著建軍路拍一圈就可以了。如果天氣好,不如騎腳踏車慢慢的感受天氣和壁畫的活力吧!




很多人說牠是鷹,其實牠是傳遞合平訊息的鴿子。 





「飲水思源」的草書,你看得出來嗎? 









「生命可以共存,如果你心中有我」。 





剛好遇見西班牙藝術家在彩繪。 
這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幅是有一隻鹿住著小丑魚的彩繪,我拍了之後在IG留下「生命可以共存,如果你心中有我」,還吸引了原作者來留言,這也讓我大感意外。

這裡的壁畫都好漂亮,整個處理也很完善,每幅彩繪旁都有QR碼,你只要掃一掃就可以知道這幅彩繪的故事。只是相較於我們檳城的壁畫,我倒更喜歡檳城的多一些。因為老社區給我的感覺應該是很有人情味的,街坊鄰里和睦,常常可以聚在一起話家常。


社區裡的壁畫很漂亮,這點不容質疑,可是卻少了和人互動的元素,這點我們檳城的幾幅經典作品都做得很好,不只有互動,也增加了趣味性。


所以接下來,如果還有新的彩繪要增加,不妨可以考慮一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