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

高雄衛~武~(3)-佛陀紀念館

那天看到一個帖,生氣起來不是人的星座,金牛座排第二名,像我這種脾氣不好、沒耐性又嘴賤的人,最適合去佛光山修身養性一下,所以要謝謝主辦方特別安排前往佛陀紀念館,讓我浮躁的心性可以稍微平靜一下。




















佛陀紀念館位於高雄,緊鄰佛光山園區,是一座融和了古今中外、傳統現代的建築,衪具有文化與教育、慧解與修持的功能。

基本上,衪猶如一座佛教大學,藉由你我前往旅遊,透過文化藝術的呈現,達到淨化人心、社會和諧的教育功能!首先通過的是「敬禮大廳」,經過長途跋涉,在這裡歇息一下,作進入聖殿前的準備,當然這裡也有迎賓的功能。「敬禮大廳」就好像一座小型商場,除了有紀念品,還有餐廳、咖啡廳和廣受大家喜歡的星巴克。之前看到部落客有介紹裡頭還有一家全台唯一的素食7-11,但是我沒看見啦!另外,我也必須說的是,裡頭的紀念品都不貴耶,價格都是我覺得合理的。

走過「敬禮大廳」後就是200公尺長的「成佛大道」,兩側設有八座寶塔,代表「八正道」,名稱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八道。八塔形制相同,都是方形七層樓閣式。成佛大道末端就是「佛光大佛」設於主館後方,像高五十公尺,為世界最高銅構坐佛。







今天前往佛陀紀念館有兩個目的,第一為「茶襌一味」,就是由師父教導正確的喝茶之道。一開始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好别扭,幹嘛喝杯茶卻要那麼多规矩?後來你才發現,每一個步驟都有它存在的必要,只有一步步的完成,你喝得到茶的馥郁滋味。

「茶襌一味」的典故源自趙州和尚那句著名的偈語——「喫茶去」。想要知道「茶襌一味」的典故等等,可參考:http://jameshung2010.pixnet.net/blog/post/36349009-※【「茶禪一味」的三重境界】







在佛陀紀念館的第二項功課,就是「抄經」。我原以為我們將會把一整本《心經》給抄完,後來才發現不是,我們只是抄寫兩句,體驗體驗而已。但是整個過程也是很有趣的,因為師父準備在桌上的字句都不同,因此你並不知道你即將抄寫的是什麼。

我當天拿到的是:「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處處做好事,時時做好人。」這4句話似乎在暗示我,不管何時何地,心態比環境來得重要。一時的跌倒,並不表示「失敗」,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呢!

這真是奇妙的緣份,讀了它,我也頓時豁達了許多。同行的友人則被最近忙碌的生活壓得喘不過氣來,而她也正好拿到和「忙」有關的鼓勵。

在抄經堂裡為了讓大家靜下心來好好的抄經,裡頭是禁語的,連師父說話也是輕聲細語的,大概只比蚊子聲音大一點吧。

**小小抱怨一下,在門口招待的阿姨就是一整個心情不好的樣子,我們抵達的時候,有點大小聲,畢竟對接下來的活動有點興奮,阿姨就一臉不耐煩,還翻瞪眼。我們都說,難怪她被委派在「抄經堂」,因為那裡需要「心靜、禁語」。呵呵。

啊,對了,佛陀紀念館裡有不同的展覧館,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選擇參觀「地宮還原展」。請看!


佛館為什麼要設置地宮?如常法師說明佛教地宮最初的由來,是為了保護佛陀的真身舍利而設置。根據經典記載,地宮位置必須位於佛塔的正中央。佛館尚未開館前,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即指示要辦地宮珍寶入宮法會;從恭迎佛指舍利來台,吸引了全世界數百萬人前來朝拜,大師從中看到文化、宗教的力量,於是發願建了48座地宮,每100年開啟一座,4800年一個循環,也就是說要4800年才能開啟完所有的地宮,預計開館十年,48座地宮就全部圓滿完成珍寶入宮。

千年檜木上雕了五百個姿勢各不相同的羅漢。 




舍利館和舍利金瓶。 
舍利瓶。 


比丘立像、仕女供養人像。 

韋馱立像。 
三彩燭台。 
獅子一對。 
蓮坐蹲獅薰爐。 
牡丹獅紋枕。 
普門品碑像。 


當天我們在「漢來」用素食午餐,也推薦給大家。



賜喜涼菜拼盤。 
南北蒸籠點心。 

清蒸雜菌百菇。 





木桶有機豆花。

有幾個殿內禁止拍照,以下三個大殿的原圖實景是引自佛陀紀念館官網http://www.fgs.org.tw/BMC/index.html
「普陀洛伽山觀音殿」是由星雲大師題名,主尊千手觀音是藝術家楊惠姍女士所創作,殿內融合傳統與現代風格,以多重光影展現觀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之廣大誓願。
我在當天特別跑去參地下一樓的「玉佛殿」。這裡供奉著緬甸珍奇白玉所雕成的臥佛,兩旁有精緻的彩色玉雕。 
「金佛殿」內的金佛是泰國僧王所贈,象徵南、北傳佛教的交流與融和。殿內的四面壁龕裡皆供奉著小佛像,共有六千多尊小佛像,富麗堂皇高雅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