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高雄衛~武~(4)-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我印象中在新聞裡看過高雄市長陳菊說的一句話,她將致力打造高雄,不讓她成為文化沙漠。可是在我看來,吉隆坡更像文化沙漠,藝術表演的訊息常常沒辦法下達,連我這個在地人,進入劇場的機會也屈指可數。


我們常說吉隆坡交通發達,奈何公共交通則一團糟,民眾乘搭的意願不高,造成很多廣告沒辦法有效傳達,舉例來說,我一直都覺得不管是捷運或地鐵或輕軌都是很好的廣告展示場地,有一回我到台北,突然就收獲了Paul SmithSnoopy的展覧,可是在吉隆坡,能夠得到戲劇表演或特定展覧相關訊息的管道則是太局限,導致常常錯過。

唉,算了吧!我們許多的場館都快經營不下去了,還談什麼表演呢(苦笑)?所以當我看到「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著實替高雄,甚至全台灣的朋友感到開心,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太棒的表演場地了。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衛武營」的歷史!



衛武營都會公園。
衛武營本來是台灣陸軍在南台灣的的新兵訓練中心,在1997年裁定不再作為軍事用途後,營區單位開始相繼遷出。2003年,這個地方正式變更為公園用地,並以都會公園、藝術中心與特定商業區三體共構的方式重新開發,藝術中心也順理成章的成為新十大建設的一環。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領導的麥肯諾團隊所設計。這也是台灣目前最大的藝文投資建設,更是高雄有史以來最大的建築藝術。


從捷運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她的宏偉和壯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成為一個殿堂級的表演場地,可是幕後的操盤手卻希望「藝術」可以貼近民眾,像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說的,看不懂的電影都得獎,看不懂的都叫藝術。其實不然,就像「雲南映象」的創辦人楊麗萍說的,一個插秧的動作,對她來說都是舞蹈。因此,「藝術」事實上也很平易近人,「藝術」可以是很接地氣的。


美美的照片由館方提供。






對比一下興建中(取自網絡)和即將開幕(由小弟我拍攝)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當然,荷蘭建築師法蘭韾.侯班在設計上完全融合了這個理念,在這座建築中處處可見巧思。首先,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沒有大門,為求讓你了解「藝術」隨處可在,只要你踏進來就可以感受整個氛圍,你可以從這裡來、那裡來,四面八方都是迎賓的好地方。






榕樹廣場。
再來則是我非常鍾意的「榕樹廣場」,建築師法蘭韾.侯班以衛武營枝椏糾結,根鬚盤錯的老榕樹群為設計靈感,讓這個廣場變得富有穿透感,陽光可以從不同角度灑進來,你可以肆意的在裡頭呼吸,幻想自己就身處榕樹裡恣意遨遊。緊臨榕樹廣場的就是都會公園,這都是貼近民眾的巧思。







這次我們到訪也剛好遇上了他們6月舉辦活動- 一起大樹式百人瑜珈,專業的瑜珈老師帶領團隊在現場指導,更讓我驚喜就是他們摒棄了播CD的方式,而是邀請手風琴、西塔琴與澳洲吹管在現場演奏,吹著微風的做瑜珈!真的好贊!









表演廳 
戲劇院 
歌劇院 




音樂廳 

戶外劇場
啊,說了那麼多,都還沒介紹館內的厲害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室內共有4個場館,室外則有一個表演場地:
  • 2,260個座位的歌劇院,擁有可演出歌劇、大型戲劇、舞蹈等不同形式演出的舞台設 計,更是全台首座大型電腦輔助運作的劇院,因應各種大規模演出。
  • 2000個座位的葡萄園音樂廳,並配備了Orgelbau Klais建造的9,085個管風琴,同時也是 Orgelbau Klais 是有史以來在亞洲建造的最大管風琴。 
  • 戲劇院的座位介於1,094個和1,254個之間,取決於不同舞台型式的配置,適合戲劇,舞蹈和中國戲曲。
  • 470個座位的表演廳,適合舉辦室內樂或是個人獨奏會。
  • 戶外劇場緊鄰衛武營都會公園,將場館與與綠地結合,可向2萬名觀眾開放。 

看到了葡萄園和葡萄園式音樂廳的相似之處了嗎?
何謂「萄萄園音樂廳」?傳統的音樂廳為「鞋盒型」音樂廳,可是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音樂廳則是「葡萄園式」的。觀眾席的設計採葡萄園型態的階梯區塊、並用矮牆分隔縮短聲響距離,使每位聽眾都能感受到最美好的聲響效果。第一座葡萄園式音樂廳由柏林愛樂打造,透過不斷的改良,音響反射不會到處亂竄,聲響效果反而比鞋盒式音樂廳還理想。為了找出最美好的音響效果,音樂廳裡每排座位的椅背高度都不同。舞台和觀眾的位置控制在15公尺的理想距離內,觀眾即使買最便宜的票,也能享受美妙音樂。

這次受邀前往參觀場地真是深感榮幸,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要到10月底才正式開幕,所以沒辦法在裡頭欣賞演出,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再拜訪,好好的坐在裡頭欣賞表演。

好啦,說了那麼多,你會不會想……切,在高雄要怎樣去哦?很麻煩咧。

Nonono……一點都不麻煩,我已經替你找好「路」了。亞航一週有4班從吉隆坡出發直飛高雄的班機,就算你打算先到台北再到高雄(或先到高雄再到台北)也同樣方便,高鐵(直達車)只要90分鐘就可抵達左營站,即便你只是下高雄看一場表演就回台北也同樣不成問題!







OK,我知道我很貼心,不用謝我,只要請我去看表演就可以了!哈哈。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83075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 1
捷運:橘線「衛武營站」6號出口。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