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歐普拉傳奇》

與其說它是歐普拉的傳記,不如說它是一本歌功頌德書來得更為貼切。我一直不太了解歐普拉這個女人,只是知道她很有成就,也很成功和很厲害。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她真的那麼厲害啊!」

書中雖然採取了平衡報導,但是對於歐普拉負面新聞的著墨比例真的相當的少,是社會對她的評價太正面了,還是為了保有顏面,這我不予評論。就書中的內容來了解,歐普拉確實是個勇敢和堅強的女性,我佩服她的意志力,因為許多成功的人,都有著堅忍不拔,比一般人來得堅強的信念,而且往往他們都有著許多不堪回首的往事。

不過,在某程度上,《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人-歐普拉傳奇》這本書更像是分析她的節目的報告。雖然歐普拉今天的成功,很大的原因在於她的節目受到大家的歡迎,只是內容對她節目的分析,不管是架構、內容、流程等等都做到詳盡的分析,幾乎和我大學做的報告一樣仔細。

內容當中,對歐普拉早年生活的描述並不仔細,甚至還讓我覺得少了一整塊。這是這本書的不足之處,可是對於她逐步成名,和成名後的生活,反而有大篇幅的記載。

不管你喜歡不喜歡所謂的名人,又或者是成功人士,但是有一點我們都必須有所認知的,成功人士的背後,他們的付出都比一般人來得多。他們都不問付出,甚至不計較付出。以前常常聽長輩說:「不要問別人可以給你什麼,要問自己可以給別人什麼。」而這些成功人士,往往都做到這一點。

那天看「101高峰會」,我已經忘了主角的名字,不過她是台灣雅虎的頭頭。她說了一句讓我覺得很有道理的話,內容大概是說,我們不應該抱怨企業給的薪水低,而是應該自我增值。只要我們有自己的條件,企業是會雙手捧著金錢把你留下來的。

非常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一句話,很好懂,也不難懂,但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幾個人?

歐普拉在書中則說到了一句話:「要接受友誼總有結束的一天。」簡單的說,就是要我們接受,唯有在接受之後,我們才懂得走出去,思考下一步。我們會嚐試挽留一段感情,對消失的情感總是嘆息著。但是我們都沒有明白到,人的一生當中有著許多的過客,而你重視的這個人,可能剛好是你生命當中的過客而已。

書中也提到歐普拉是位很重視朋友的人,所以她的生命當中也有很多好朋友。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多少朋友,或許可以看看這本書,參考一下歐普拉是怎樣對待朋友的,那麼我想,你也會找到生命中的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