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20年後] 人類打螳螂

20年前的<Independence Day>震撼了全世界的視覺,也看見了這個世界強國—美國的另一面。電影中最經典的對白就是美國總統出征前高喊:74日,不是美國的獨立紀念日,而是地球獨立紀念日!



20年前的場景。電影大部份都延用了上一集的角色和演員,除了Will Smith
美國,被喻為「世界警察」。這個稱號可以視為褒揚,也可以視為一個諷刺。他們基本上就是住海邉,管太多。名義上維護和平,實則干預內政,把自己視為世界的中心之餘,也認為自己就是老大。當然,在中國崛起之後,情勢上已經有所改變,所以你看到20年後的<Independence Day 2>加入了Angelababy,月球最前線作戰中心的最高領導人是中國人。

首先,我要強調,我並沒有劇透,因為類似的大美國主義電影,formula如出一轍,就是打怪獸,打打之後,人類被稱讚充滿無限可能,可以把千年道行的外星生物擊退,也被另一超強生物讚頌,甚至被邀請加入「星際大戰」。

這種formula被拷貝再拷貝,總是視為黃金定律。然而,再強的formula也有踢到鐵板的一天。



男主角Liam Hemsworth,是雷神Chris Hemsworth的弟弟。

女王的整體造型像螳螂,奔馳時像野馬。
我只能說,作為觀眾的我們胃口被養大了。現在的電影場面沒有最大,只有更大,所以你會看到<Independence Day 2>有超大的飛船、超大的異型,還可以看見異型界女王有如駿馬般的在原野(誤!)上奔馳。

當你的心思只放在更大場面、特效、廠商、討好不同的族群的時候,電影內容就只能落得空洞的下場,毫無passion和沒有絲感動。


Transformer裡的喝牛奶鏡頭當初被吐糟得很慘。
同時在全世界的觀眾都知道置入性行銷」行不通的時候廠商卻總是樂此不疲我不知道X牛奶」贊助了多少錢,但是除了鏡頭特寫、大肆宣讀品牌外,還安排配角喝(無獨有偶<變型金剛>也有類似一幕)上一口,好吧!至少我知道,它應該就是最大的贊助商了。

Angelalbaby的出現,很明顯是為了中國市場,好幾個特寫鏡頭感覺上就是硬塞,而她的表現我沒辦法說得太專業,若以觀眾的角度來看,大概就是她知道鏡頭在拍她,所以她必須美美地、也必須微笑的,就這樣

然而近年華人影星不斷的在好萊塢電影中露臉,Angelababy算是露得最成功的一位范冰冰在<X-men>中,連句完整的對白都沒有周杰倫的<Now you See me 2>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好萊塢A級片,但是他可以創作並演唱主題曲,所以份量十足。至於韓庚,在<變形金剛>裡只是驚鴻一瞥,不留神還真沒察覺。

在不能劇透的原則下,我能說的是Angelababy有分薄了其他主創的戲份!可想而知她的份量也是十足的哦!另,不得不提的是同志情侶至死不渝的愛情,同樣,也是為了消費同志,引起話題的安排。

影片中不合邏輯的情節不足掛齒,畢竟人類充滿無限可能嘛,看過後會心一笑就好。

至於被安排的美國總統是女性總統,在這點上,是否意味著編劇或導演,甚至團隊裡的高層都希望希拉利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呢?不得而知

雖然沒有來KL取景,但是異型喜歡攻擊地標,所以雙子星是目標之一。
再來,經典對白:「74日,不是美國的獨立紀念日,而是地球獨立紀念日!」沒辦法重復使用了,那怎麼辦呢所以就安排美國總統看見異形時正氣凜然的說一句:我們人類與你勢不兩立!」但是下一個鏡頭就縮的躲在別人身後。好吧!我收回之前的猜測。看來編劇或導演,甚至團隊裡的高層其實是在暗喻「女性沒辦法帶領這個世界警察」。


如果你對它期待了20年,在經過這個漫長的等待後,你注定必須失望了。相較於<Independence Day>,那感覺差太太太太多了。但是,我還是建議你必須看一看,畢竟它將會是近期討論度最高的電影,不看怎麼行呢?


我們來重溫<Independence Day>的預告片吧!

這次找來<Independence Day 2>超強預告!

2 則留言:

  1. 我对第一集的感情很深, 所以并没有打算去看第2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