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愛情中的等比交換] <落跑吧愛情>before <me before you>

在進電影院的前一個晚上,老實說,真的因為無聊,看了前一陣子的一部愛情小品,舒淇為女主角任賢齊執導,並主演的<落跑吧愛情>,而今天,則是看了最近在網路上受到大家廣為討論的<me before you>。


兩部電影的劇情最大共通點,就是所有的進展都是預設情節,沒有任何的意外驚喜。另外,其中一方的主角都是家財萬貫的。




落跑吧愛情>的故事,發生在台灣的澎湖,嬌生慣養的葉紛紛(舒淇飾)為了在婚前完成思念母親的節奏,隻身從山西到了阿武(任賢齊飾)的民宿度假。舒淇的表現一如既往,對我來說,她的可愛是渾然天成的,所以這個葉紛紛的角色對她來說一點難度都沒有,甚至你會發現,其實她和<玻璃樽>裡的阿不電影<來日方長>MV很像。唯一我沒辦法接收的是,她根本沒把山西來的這部份演好。口音一點都不像,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說:「凭祖嬤,我澎湖的啦!」可愛之餘還帶著霸氣。

而小齊哥就是一貫的憨厚,沒什麼特別。不過,真的也從他臉上看到了歲月的痕跡,看來日後類似的愛情小品,劇情可能要再不一樣一點了。全片在澎湖取景,試圖營造多年前<夏日麼麼茶電影<浪花一朵朵>MV>的氛圍,然而今日的小齊哥又哪還是當年的他呢?

雖然類似的愛情小品不能期待有什麼驚喜,但是整個氛圍還是不錯的。若真要說上不喜歡,或許換成新一代的年輕演員更適合些,畢竟兩個加起來快要90歲的人,本來就應該演回他們那個年紀的愛情故事。

同時,落跑吧愛情>和<me before you>還說到同一個重點,「究竟一段愛情值多少錢?」我只能說,那是無價。如果一段愛情,可以找到一樣東西來等價交換,那叫「交易」。




網路上最近被廣為轉發的一篇評論中大致說到,<me before you>愛情的美麗,全因男主角Will,像他這樣,一個家財萬貫的年輕才俊,即便全身癱瘓也可以擁有令人艷羨的愛情,因為他有的是錢。

如果你真的認為是這樣,那你真的把愛情看得太膚淺了。女主角Emilia Clarke非常稱職,完全表現了女主人的天真和單純,她的穿著和打扮也突顯了她在電影中的個性。如果看了電影後,你依然覺得這段愛情全因為錢,那女主人Louisa的心機真的太重了,她把全世界都騙了,要裝得如此單純,談何容易?

你真的以為要照顧全身癱瘓的男朋友或丈夫那麼容易嗎?當你真的成為了他的妻子,你認為你的醫師還會全天候幫你服侍你先生了嗎?你以為把屎把尿是一件簡單的任務?還是你以為你接下來的日子,你能繼續把女主人的角色演好直到拿奧斯卡為止?

Louisa有一句讓我印象很深的對白,大意是:我把我的心都撕開來給你看了,你怎麼可以那麼自私?

我們不會明白一個生命沒有希望的人的心情。你要知道Will每天醒來什麼都做不了,一個熱愛冒險的男子,當他被拿到了行動的能力,每天起床就是等著被千刀萬剮的疼,每天起床看著自己愛的人卻不能做什麼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他除了選擇安樂死他已經什麼都做不了了。

雖然,他的想法和決定很自私,因為他可以一走了之,而愛著他的人卻必須承受痛苦,但是若真的愛一個人,不就是應該加入「成全」這個元素嗎?即便他真的如大家所期待的活下來了,看著他每天承受不一樣的痛苦,你又於心何忍呢?

最後,或許我該不老實的說一句,如果這些都是錢可以買到的回憶,那或許有一天,你也會被錢收買了。劇情可能老套了些,但有時候電影賣的不就是我們現實買不到的愛情嗎?

  
*如果你覺得<me before you彆扭,那你真的該看看<The fault in our Stars>,那才叫彆扭。



*也有人說,Louisa拋棄交往7年的男友PatrickWill在一起,還不是為了錢?這好笑,Patrick什麼時候在意Louisa的感受了?他有了解過Louisa嗎?今天若沒有Will,可能他們會共結連理,但那會是Louisa一輩子的遺憾。Anyway…我想說的只是,你知道飾演PatrickMatthew Lewis就是哈利波特裡的奈威嗎?

me before you預告:


<落跑吧愛情>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