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什麼都在裡邊解決<High Rise>

電影裡頭的想像建構,應該就是現在的趨勢,所有人都可以在一棟大樓裡自給自足,裡頭有了基本建設,所有住戶都可以足不出戶的完成日常生活所需。只是,電影裡的這棟高聳入雲的大樓,所有的住客是按社會階級分層居住的。離開家裡的唯一理由就是出外工作。









我卻覺得委內瑞拉這棟大樓年久失修,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

這樣的劇情,讓我想起了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的一棟荒廢大樓「嘉法安斯金融中心Centro Financiero Confinanzas」 (延伸閲讀:點我!! 點我!!。這座45層樓高的大樓,本來是委內瑞拉第3高的大樓,後來因為金融風暴而導致工程停擺。這之後,它就成了700個家庭和3, 000多個露宿者的「家」。他們都用著有限的資源過著生活,在雜亂無章中卻存在著井然有序的生活節奏,據說連保安都有哦。

不過,電影High Rise則赤裸裸的描繪了人性的貪婪和醜陋,用酒精來交易,也用性愛來解決糾紛。看似歌舞昇平而和諧的社會秩序,在電力供應出現後開始瀕臨崩壞,人類露出了最原始的本性最後變成了一場盛大的殺戮宴會。

電影改編自1975年的同名小說<摩天樓>,導演是鬼才導演Ben Wheatly,屬於電影頒獎禮的常客。至於主要演員,則是在電影<雷神>中受到大家喜愛的邪神洛基Tom Hiddleston

Tom Hiddleston這次飾演的是大樓的新住客羅伯萊恩醫生,他的入住必須引起其他住客的好奇,所以一入住就來一場近乎全裸的日光浴戲展示他那近乎希臘雕像的身材,絕對成功吸晴和完美空降。

當你仍然浸泡在歡愉的氛圍中,導演很快的就開始摘下那些虛偽的面具,人性的醜惡開始登場,努力建構的和平迅速崩解。平日偽裝得甚好的人類開始露出狐狸尾巴,為了生存、為了慾望,忘記了所有所有


Tom Hiddleston在電影中完美空降。

血腥和暴力開始變成戲裡的主角天啊,我沒辦法想像如果我可以經歷這樣的場景,我會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可以活下來?又或是我將會殺害?看來我是後者居多。

無可否認的,我並不鍾意這樣的劇情發展,但是我仍然眼睜睜的把它看完,因為我不得不對導演的處理手法按贊!週圍的血濺痕跡、屍體的堆砌都細心處理,過程中仍不忘用主角的對話交待劇情的發展之餘,也緩和了觀眾的心情。





在電影裡,似乎有他早已知道所有的秘密。

Tom Hiddleston在電影中的最後一句話很玩味,「幾個月之後又將有另一棟大樓誕生了。」似乎暗示著,所有的劇情將重新上演一次,人性的醜惡歷經世代變遷也沒辦法根治。貪婪、慾望等等將永遠凌駕在善良之上而最後勝者為王?


High Rise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