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看不懂艺术电影之《黑眼圈》

常常看不懂艺术电影,因为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艺术电影纯粹是导演个人的创作。那是很个人的东西。就像一篇很艰涩的文章,你看得很累很辛苦,但是看完了,你可能只是一知半解。蔡明亮的电影大概就是属于这种吧!个人风格很强烈,在影展上大放异彩,但是始终很难收到普罗大众的认同。



《黑眼圈》同样是环绕在都市人的寂寞和爱恨情仇之间,当中包含了情欲、嫉妒等等的元素。在一般的电影中,我们都看到了光鲜亮丽的白领,如何在情爱纠葛中设计夺取爱人的信任,可是我们却忽略了,处于社会的低下层也会有类似的情形发生。
蔡导就由流浪汉、外劳等等的我们平时忽略的任务中下手。可能你会不认同,李康生这个流浪汉何德可能,可以男女通吃。但是走在路上不是常常看见美女配野兽,这就是现实社会。蔡导的电影在某程度上,真实的还原了我们的生活。

虽然片中的对白少得可怜,不过还是可以感受到,
4个人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我觉得诺曼是最无辜的,为一个完全不了解背景的人无怨无悔的付出,结果得到的却是背叛。有一幕,他差一点错手杀死爱人的一幕,镜头在他的脸上停留了很久,他由激动,到冷静,再到落泪一镜到底,这几分钟的表演,可以是漫长的,但是看在曾经心碎的人的眼里,那却是一世纪那么长。因为,你已经知道,他对你的爱已经改变,甚至要求你做出改变和选择。

在《黑眼圈》当中,最没说服力的大概是陈湘琪吧!不是说她演得不好,而是她太漂亮了。漂亮到让你一看见她,就不觉得是会在马来西亚出现的一个女生。当然,陈湘琪很努力,也演得很好,只是要我把她当成是大马人,却是有一点困难。

对了。蔡导在片中,大量的使用广播节目,我也怀疑,其中一段的灵感是取自“乐风流”这个单元的咯!因为,它同样是叫听众,输入投选代号传送到某个指定号码,投选自己喜欢的歌曲。若概念真得是取自我的节目单元,那我还真的是有无限的光荣啊!

虽然,我的标题下了“看不懂”但是现在回想电影的细节等等,又好像看懂了一点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