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天3夜(3)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伊斯蘭文化

如果你熟知歐洲歷史,你應該會記得歐洲在中古世紀的「宗教改革」這一段。教會為了應付龐大開支,像是在各地蓋豪華教堂⛪️、藝術活動等等,而開始向民智未開的民眾募捐(名義上為「募捐」,實則是「斂財」),通過售賣各式商品,包括宗教商品來找錢,例如教宗利奧十世(Leo X1513-1521年在位)就以售賣「贖罪券(Indulgences)」和通過參觀和參拜聖物來賺取教徒的錢。 


當時,民間識字率低,任何對聖經的解讀都來自教會,因此對教會的依賴非常高,所以教宗、神父說什麼就是什麼,在愚昧的追隨下……社會許多荒誕不經的事情就接二連三的發生。

⇩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天3夜(1)認識卡塔爾

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天3夜(2)飯店篇⇩

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天3夜(4)沙漠飆沙奇蹟生還
https://jsunmag.blogspot.my/2017/11/534.html

看了這段的描述……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我一直都覺得,我們就處在一個現代般的「歐洲中古時期」,經過長時間的策劃後,有心人士得以利用宗教之名總是有 意無意的煽動信眾。而我們這些非信徒也因此誤會了該種宗教。

我們認識的伊斯蘭主義可能狂妄自大,看到的回教堂一間比一間大,但其實伊斯蘭教是個謙卑宗教。至於回教堂,更是方方正正的典雅風格。

第一次的震撼是在馬爾代夫,我的豬肉培根🥓竟是由穆斯林為我烹煮的,他說:「我的宗教不允許我食用,但是廚師👨‍🍳是我的工作,為客人烹煮佳餚是我的責任,我自己不吃就可以了。」

而這次在卡塔爾,雖然他們是回教國,可是氣氛卻也相對的祥和許多。我們尊重他們的穿著和飲食文化,相對的,他們也包容了不同宗教而帶來的不便。這……才叫「尊重」。

Museum of Islamic Art


整棟建築的外觀最讓我驚喜,建築的頂樓更是亮點,只要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頂樓的兩扇窗就如同蒙上面紗的中東女郎,非常的別緻。也因為這樣,你用「她」來形容這棟建築更是理所當然了。 
和香港🇭🇰的部落客突然撞衫。 
在博物館中庭偌大的銀色宮頂之下150英尺高的玻璃幕牆裝飾四壁,人們可以透過它望見四周美景。 

































2008年開幕的卡塔爾🇶🇦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是由曾經設計羅浮宮金字塔的91歲高齡華裔建築設計師貝聿銘負責擔綱設計,總投資額為3億美元。坐落在人工島嶼之上的她,占地382, 000平方英尺,如王冠上的寶石般鑲嵌於整個海灣地帶。

它致力於伊斯蘭藝術的研究、發現和創造。

貝聿銘在開幕上說:「在這個博物館的建造中,我的角色僅僅是一位建築師,但是,這個項目對我來說十分特殊。它幫助我進入和瞭解一個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

我覺得,整棟建築的外觀最讓我驚喜,建築的頂樓更是亮點,只要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頂樓的兩扇窗就如同蒙上面紗的中東女郎,非常的別緻。也因為這樣,你用「她」來形容這棟建築更是理所當然了。

博物館展出的藝術品收藏貫穿18世紀到19世紀,不僅僅限於整個伊斯蘭世界,還有來自受到伊斯蘭藝術影響的印度和西班牙等國家的藝術品。同時展出的有金屬製品、陶器、珠寶、木雕、紡織品、象牙製品,還有伊斯蘭書法、古典書籍以及一些肖像作品。這個博物館至少有4,500項收藏,但是僅有850項藏品在同一時間展出。
「選址當時,卡達政府提出海濱沿線多個地點以供貝聿銘選擇,但貝聿銘因為不想讓博物館淹沒在周邊環境及未來新建的高大建築之中,所以特別要求卡達政府替他建立一座專屬島嶼。所以如今博物館所在的獨立人工島,就是應他的要求而填海造陸建造的。 
延伸閱讀:http://www.mmag.com.tw/ad/20130430-architectural_design-681
如果你喜歡參觀博物館,這裡絕對是卡塔爾的首選景點。


Museum of Islamic Art
開館時間: 星期日-星期六:9AM-7PM
星期五:1.30PM-7PM


Msheireb Museums































這座博物館由4棟房子組成,可以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認識卡塔爾至全球的奴隸制度、石油對卡塔爾發展的影響、卡塔爾的社會發展和卡塔爾的家庭生活。這座博物館曾做為卡塔爾第一家石油公司總部,現在展示石油產業工作者的用具、老式打字機和娛樂用品網球拍等。館內復刻20年代傳統民家原型的拉德瓦尼之家(Radwani House),像本卡達回憶錄,細數卡達從傳統漁村轉型現代社會的軌跡。

Msheireb Museums坐落在舊城區Msheireb Downtown DohaMsheireb指的是「a place to drink water」,泛指「積水之地」。就如同之前介紹的,Msheireb Museums4棟舊房子組成,4棟房子細說著不同的故事:

1 Bin Jelmood House- 說的是全球奴隸的歷史;
2 Company House- 多哈如何開拓石油業,如何從養珠業轉型成石油業;
3 Mohammed Bin Jaslin House- 說的是多哈的社會發展;
4 Radwani House- 當地人的生活等等。


過去的卡塔爾是一個貧窮的,以養珠業為主的社會,當年的人民擁有奴隸,奴隸作為採珠人,為商人服務。他們的貢獻成就了整個養殖珍珠產業。後來,英國人來教導卡塔爾人開採天然氣和石油,卡塔爾才逐步轉型成現代社會。

Msheireb Museums
開館時間: Monday to Thursday: 9AM-5PM
Friday: 3PM-9PM
Saturday: 9AM-9PM

博物館,是一個了解另一種文化或國度的最佳選擇,尤其像我,本來就對中東世界或卡塔爾一知半解,因此,參觀了他們,我可以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新事物的了解也不再屬於片面的。

當然,我明白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參觀博物館,但是對於吸引新知識這檔事,只要你自願了,也就把自己提升了。


⇩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天3夜(1)認識卡塔爾

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天3夜(2)飯店篇⇩
https://jsunmag.blogspot.my/2017/11/532.html

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天3夜(4)沙漠飆沙奇蹟生還
https://jsunmag.blogspot.my/2017/11/53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