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天3夜(5)墜入時光隧道的瓦吉夫老市場Souq Waqif

Souq」是市集的意思,Souq WaqifArabic: سوق واقف)中文的譯法就是「瓦吉夫老市場」。現今中東大部份城市的志向,就是要完成「現代化」,所以除了一些舊有的建築物,在新發展的城區幾乎找不到一絲舊有的氣息。


從香蕉島回來後,我們就直接步行至Souq Waqif 


像不像在拍廣告? 

請想像當年的繁華景象。 

瓦吉夫老市場北鄰海濱大道,西靠埃米爾宮,東與伊斯蘭文化中心隔路相望,是屬於黃昏市場,因為店家是在日落🌄時才開店營業,所以我建議你可以大約4點多前往,利用日落西山的這段時間多拍些照片。另外,店家在開門營業後,則是另一番景色,也可以繼續拍照。

qq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3夜(1)認識卡塔爾qq
qq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3夜(2)飯店篇qq
qq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3夜(3)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伊斯蘭文化qq
qq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3夜(4)沙漠飆沙奇蹟生還qq

時光倒流ING
踏入這個百年市場(2006年重新裝潢),你會誤以為進入時光隧道,市集裡保留了最傳統的建築,主體的建築物用大石堆砌而成,表墻是粗糙的石灰,與現代建築截然不同。市場裡頭是密密麻麻的胡同,宛如一座繞不出來的迷宮。

















當我們逛進這家在卡塔爾Souq Waqif的零嘴店時,我隔壁的帥大叔開始很熱情的招呼我們,而當我打算買一份帶回家的時候,他竟然掏錢出來幫我付帳,原來他只是店家的老顧客!他不是老闆!「年輕人,這是大叔代表卡塔爾人請你吃的,歡迎你來!」他說。這也太熱情了吧!然後我就打算和他合照,他也很爽朗的答應,還說,「你給我點時間,我要把頭紗弄整齊一點,這是禮貌。」謝謝你啊,大叔。 

卡塔爾的騎警,興奮得來張遊客照。 



市場裡有許多胡同巷弄,也有許多像圖中穿著紅色無袖外套的老年男子,他們的工作替提著大包小包的路人提貨,一般來說,有手推車的人生意比較好。 



當你走在市場的街道上,映入眼簾的盡是一場新的文化體驗,現場再配以中東獨有的穿著風格,這不就是傳說中的《一千零一夜》場景嗎?擁有百年歷史的瓦吉夫老市場,是卡塔爾最古老的市集,也是交易中心,裡頭分成7個區塊,超過450個店家兜售香料、手工藝品、骨董與布料等。

咖啡水煙館隨處可見,在這個禁酒的城市,到水煙館聊天成了人們在週末最大的消遣。

獵鷹市集!





導遊領我們至其中一個最有趣的區塊,那就是「獵鷹市集」。飼養獵鷹是中東國家有錢人的玩意兒,這頸興趣被視為「財富與地位」的象徵。

獵鷹成排站在沙地,供各國買家挑選。儘管尚未經過訓練,這些視力可達60公里的獵鷹卻身價非凡。據說,牠們每隻的售價大約6千美元至2萬美元不等。而在這個市集中,還有獵鷹醫院,真是大開眼戒!
歷史時間:獵鷹訓練是卡塔平的一項傳統體育項目,據說這項目是5000年前在伊朗開始的。後來傳到了卡塔爾,而卡塔爾人也意識到利用訓練獵鷹來捕獵更有效,因而奠定了這項目在卡塔爾的地位。
我一直很喜歡看歷史古蹟,所以在瓦吉夫老市場的這段短短時光卻是我在這次行程中的最大收穫,這是真正仿如置身古中東的感覺。這種感覺,要用心感受和用心體會。如果你也喜歡,你會明白我說什麼的。


qq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3夜(1)認識卡塔爾qq
qq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3夜(2)飯店篇qq
https://jsunmag.blogspot.my/2017/11/532.html
qq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3夜(3)從另一個角度認識伊斯蘭文化qq
qq出走波斯灣國度- 卡塔爾的53夜(4)沙漠飆沙奇蹟生還qq


他是Saad Ismail Al Jassim,年輕時,是一位採珠人,他就是一本活歷史,聽他述說著當年採珠的故事真是一大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