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如果你是讓人beh tahan的司機,以後你的保險可能會很貴!


MRT在成功通車後,的確為我們的交通運輸帶來了一個新的景象。不過因為習慣的關係,很多時候,我還是以自己的車子代步。不知道耶,我喜歡開車的感覺,即便有可能會塞在車龍中,但是在塞車的那時,片刻的寧靜也是一種享受。


你應該還記得,那個小小的私人空間,你和它共享時空的歡愉,你曾經讓它分擔了你工作上的負面情緒,又或者曾經和它訴說男朋友的不是。這個小小的私人空間,總是有著你和它的共同回憶。

可是這個私人空間,有時候卻也不是那麼的私人,因為你隔壁的空間,會突然在你面前呼嘯而過,你很可能閃躲不及。再不然,在你趕路的時候,有人雙重停車阻礙交通,眼看就要趕不及了,你卻速手無策,讓你平白浪費了一些時間。

沒有多少的司機在開車的時候會顧及別人的感受,一旦意外發生,大家第一句就是:「claim保險囉。」說得那麼的理直氣壯和理所當然,這都很可能和我們舊有的保險制度有關。以前,很多人都不在意自己的駕駛態度,尤其是那種一向橫行霸道的司機,因為不管好壞,付的保費都一樣,所以一出狀況就去找保險公司核銷。到了更新保險的時候,能夠影響的也不大,所以犯錯後根本就不會放在心上。 

「平均分配」不一定是好的,因為這會突顯人的惰性和黑暗面。這個道理,也同樣反映在我國之前的車險制度上。我國有法律規定所有在大馬路上行駛的車輛都必須購買汽車保險,而任何的車險如果逾期或沒有車險的車輛將會受到對付。

路上的情況甚多,如果還遇上開車態度不良的司機絕對會影響你當天的心情。經過我走訪了不少朋友和詢問網友的意見後,我得到了以下結論,請容我用影片來呈獻「最讓人beh tahan的司機TOP 7」!

👇🏻👇🏻亂亂開車就是讓人討厭👇🏻👇🏻


接下來,我們用文字來聊聊這些平日讓人geram的行為。

No.7 Double Park
不只我個人,很多人都受不了這種double park的自私行為。公路使用權是大家的,憑什麼你就可以那麼自私的亂停車呢?你有看到那條路是很窄嗎?你知道車子來來往往嗎?你知道你阻礙交通嗎?你自私!自私!真想罵髒話。

建議:如果真的非不得以需要double park,請你務必要留下手機號碼,也必須時刻留意手機是否有響起。如果你留了手機號碼卻不接電話,那叫「白留」!

No.6 吃東西可以再等等
有很多做業務員的,在趕著見客的同時,根本沒時間吃東西,所以常常利用開車的時間吃個小點心,因此很多人覺得邊開車邊吃東西,好像還好,可我還是覺得能免則免,只是這也是屬於危險行為吧!

建議:如果你真的需要,先吃小餅乾充饑就好,不要吃飯,拜託!

No.5 找東西很冒險
媽媽小時候教我,開車就得專心,不要東摸西找。一旦不專心就會分心,就會出錯。找東西?

建議:等車子停好了再找不就成了嗎?我想,應該不差那幾分鐘吧。

No.4 So busy body
「八卦司機」好像是我們獨有的產物。這個「八卦司機」通常都會出現在車禍現場。車禍現場亂糟糟,這些「八卦司機」卻還要參一腳,放慢速度「觀賞」,讓車龍長達好幾公里,我還看過有人……明明車禍在反方向,他卻把車子停在路,跑過去做LIVE、拍照上傳。這也太八卦了吧!這就是為何電台在播交通資訊時,總是提醒司機,看見車禍不要放緩車速。開車分心,那麼容易造成另一宗車禍呀。

建議:如果你是醫生,請你把車子停好下車救人。如果你只是在開車的路人,請專心開車,做好你為公路使用者的本份。

No.3 車道中間龜速
有的人喜歡在住宅區裡慢慢逛,左看右看,也不知道在看什麼。而另一種人,則很享受當路隊長的感覺,拖著一列隊伍在城市遨遊,又要走右邊的車道,好像整條路都是他家開的,多麼愜意啊!重點是這個隊長具有遠距感應的能力,當你想往左他就往左偏,想往右他就往右偏,把整條去路封得死死,簡直防守悍將。這種速度,連阿嬤都受不了啦!

建議:開車時保持一定的開車時速是一種禮貌,這題沒啥好建議的,請不要開太慢阻擋其他人開車。

No.2 開車玩手機
朋友說,只要你開車的時候,看見前方那台車,左右搖擺不定,又或者很慢,如果情況允許,你越過他,就一定會發現對方在玩手機。天啊,那多危險啊!尤其在高速公路上,車子又開得快,你可以小心點嘛你?

建議:沒什麼好建議的,開車時,本來就不應該玩手機!

N0.1 開車講電話 
有時候,我們真的可能、有必要在開車的時候,接一通電話。你有沒有發現,一旦你專心在講手機,你就會忘記了你在開車呢?

建議:可以偷偷告訴你一個方法,那就是把!車!子!停!一!邊!難道你不知道有這個方法?天啊,你是何方神聖啊?這麼一個小方式,你竟然不知道?現在你知道嗎?知道的話,請這樣做! 

claim保險囉。」
正所謂,學好三年,學壞三天。不良的開車習慣,不只為許多人造成不便,還可能為自己帶來不必要財務損失。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們的車險制度已經改變。你的駕駛態度將可能影響到你的保費金額!

我自己也遇過好幾次車禍,好多次都是對方魯莽駕駛,開車玩手機,一個不留心就撞上來,這真的是無妄之災。

其中有一次就在最近,我記得當時,一下車對方就說:「報警,claim保險囉。」態度惡劣還「大聲夾惡」。遠在峇株巴轄的我,當下我真的很無奈,車尾被撞得連防撞紅外線也脫落,我又趕著去開會,只好匆忙的到警局報案後,開會再把車子開回吉隆坡。真的是一夜折騰!

後來我在處理理賠的時候,才發現我的Chubb車險有幾項福利是我之前忽略的,如果我之前有仔細研究我的保單,就不會那麼無奈了。

  • 如果你在離住家100KM以外發生意外或車子拋錨,且維修需超過48小時,保險公司會免費出借一台車子給事主暫時使用,使用期最長不超過10天;
  • 如果維修期間你必須住宿飯店,保險公司將為你負擔一晚不超過RM200的住宿費用,最長不超過10天(此福利必須視保單而定)。

然後再往下看,我才發現我的Deluxe至尊配套還包括「水險」(詳情視保單決定),這真的很重要咧!你也知道吉隆坡常常閃電水災,來得快又狠,車子一個不小心就泡在水裡了。

71日後,你就知道!
是的,目前「汽車保險自由化」已經開始,我想魯莽司機多少會有點警惕了吧?

雖然這項措施不會馬上全面實施,但是保險公司已經有權力根據你的駕駛記錄、職業、車齡和其他內外在因素制定不同的收費(201771日分階段實施)。現在,保險公司會根據高低風險而制定不同計劃。

接下來的日子就是……每個人購買車險的收費可能都不會一樣,不再有一個統一標準。從前……從前,如果你是一個不良的駕駛者,勸你,還是改過來吧!不要到時候怨天尤人

我本來都不太了解我國的車險制度,因為爸爸本來就是汽車經銷商,仗著這一點,我的車險一直都由他搞定,我負責給錢就好。後來我卻發現,自己能夠處理且多了解一件事情倒也還不錯,這是真心話,要不然我之前就沒必要那麼無奈啊!

現在可好了,新的制度已經上路,那些囂張的司機,撞了人還要態度惡劣的,應該也不大敢一下車就說:「claim保險!」了吧。行為不良、魯莽駕駛以致出狀況的司機將可能承擔更高的保險金額。

這個做法完全合理,我們都是成年人,成年人本來就應該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也唯有這樣,才能讓更多人在開車的時候更加的小心。我相信各家保險公司提供的車險內容都不會差太遠,記得向你的保險公司咨詢,誠實告訴你的保險從業員你的需求,他們必定會根據你的需求找出最合適的計劃。

慾知更多關於Chubb車險詳情,可瀏覽:http://chubb.com/m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