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旅程已經結束之《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記得當年我拿起第一本《哈利波特》的時候,我才21歲。我清楚的記得,我是在看完第一集的電影後,覺得電影好像欠缺了什麼的情況下,買了第一本的哈利波特,也從此愛上了這一系列的小說。

我當時還在想,等到我把《哈利波特》看完,我就已經28歲了!果不其然...我已經28歲,哈利波特和我的旅程也已經劃下句點。

其實到後來,我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哈利波特真的吸引我,還是因為我抱著「看了那麼多,應該把它看完」的心態。可是我沒有辦法否認的是,只要我一拿起了《哈利波特》,我就很難再把它放下,它的內容就像吸鐵一樣,深深的將我吸住了。

當你真的很用心看這系列的小說,到後來你就會發現,你可以整理出羅琳的寫作風格。劇情看似合理的發展,但是當中卻是隠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頁,然後在結局之前,作者羅琳就會花很大篇幅來解釋之前發生的一些事情的內幕。在最後一集《死神的聖物》裡更是如此。尤其在最後,鄧不利多莫名奇妙的出現,似乎是安排得很刻意,好像只是為了解開哈利波特心中的疑團而出現。而作者的安排,更是有意將鄧不利多變得更為人性化一點,而不是全然的是個聖人。

另外,我發現在哈利波特進入青春期後,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竟然會對哈利波特產生厭惡。可能是因為他的個性吧!時而鬧情緒時而像頭「蠻牛」一樣不聽勸告,一意孤行。或許要成就一個英雄,就必須靠很多人的犧牲來成全吧!所以,我們都會發現,不管是在哪裡,英雄的青少年時期都是特別坎坷,許多人的犧牲就是為了一個信念,那就是從一位位高權重的人口中說出的那一句:「我相信他一定辦得到」。之後,所有人就會盲目的跟從。到底其他人是相信這位即將成為英雄的英雄,還是相信那位位高權重的人,結果已經不會再有人探討了。

哈利波特很明顯的就是走這個路線。在最後一集《死神的聖物》中就變得更加明顯,而且他還是一個不會從錯誤中學習的英雄。書中有許多刻意攻擊鄧不利多的情節的出現,大概就是那種有意詆毀他的形象的傳言。在我看來,即使是真的那又如何?每個人都年輕過,每個人都曾經犯錯,重要的是他最後選擇站在正義的這一邊。

可是哈利波特就是不能接受這一點。因為鄧不利多在他的心中是完美無暇的,他不能接受鄧不利多曾經也差一點要聯合巫師統治麻瓜。哈利波特對他的信仰產生了動搖。然而,在我看來,那又如何?因為在他心目中最受尊敬的父親,不也曾經在年少的時候,帶頭欺負石內卜嗎?他已經忘記了,而且忘得一乾二淨。

老實說,《死神的聖物》令我還滿失望的,可能和我期待的並不相同吧!有許多情節根本就是在實行「拖」字訣。在霍格華茲的決鬥中,根本不應該叫「大戰」,而是應該叫「大混戰」。

或許在這失望的情緒中,還包含了失落吧!曾經的期待、一起走過的路程,如今都已經劃下句點,雖然它到最後並不完美,只是又有哪一件事是完美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