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泰北美撒良-我們何止豐衣足食

平時的我喜歡看一些題材奇怪的書,對泰國燈紅酒綠的世界有著一定的了解。在裡頭工作的男男女女,幾乎來自泰國的窮鄉僻囊,所以我對泰國殘酷的現實有著一定的認知。然而,那畢竟是我想像中的情景,和真實世界有多大的差距我就無從得知了。
  


世界宣明會的同事在講解我們讓注意的事項。

孩子們的營養早餐。

和小朋友相處的時光。(右)Khun Pat是安親班裡的唯一老師,她每天必須照顧17位小朋友。


(左上)Khun Pat是村裡長大的小孩,當初知道村裡要設立安親班,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回到村裡任教。(右上)Khun Phil是政府委托的咨詢員,負責協調村裡的大小事。



探訪結束後,我們也幫忙村裡建設水槽。
 
因為沒有這方面經驗,只能靠自己的想像描繪,然而世界宣明會這次的邀請,卻把我的想像變成了真實,我自身的體驗也讓想像畫面變得清晰。
 
現在,行程已經結束,與其說是一個志工體驗團或是參與扶貧發展工作,還不如稱之為自我昇華的一次旅程。我不是什麼偉大的人物,也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多偉大的事蹟,對我來說,人生簡單的過就是最幸福的事。我也知道單憑我一己之力沒辦法改變什麼,不過我卻知道,唯有讓自己變得更好,才不會虧對生命和活著的意義。
 
要進入山中小村和學校,我們必須跋山涉水。

學校有300多位學生,大部份都住校,距離學校最遠的學生,在假日必須走60公里回家。

全校學生都集體用餐哦!


我們一起畫一幅夢想的學校吧!


校長說,他明年要退休了。在我眼中,他不僅治校有方,還有一手好廚藝!
 
我是城市小孩,在城市出生和長大,雖然家境並不富裕,卻也算衣食不缺。家裡經歷過經濟困難的時刻,卻也能安然度過。之前經驗的艱難,和我這次在美撒良所看見的,根本是人間和地嶽的差別。
 
我們生活在城市裡,偶爾缺水斷電就會苦天喊地,但是在美撒良不同村落的村民,每天卻依舊過著少水少電的日子,雨季來了水源比較豐沛就過得比較清鬆,旱季時卻得過著提水或到河邊洗澡的日子。他們必須省吃儉用,說的不只是粮食,還有用水。
 


這是我的住宿體驗。



謝謝住宿家庭的招待,本來媽媽要煮四腳蛇給我們當早餐,但我們真的沒辦法,只好說我們剛好吃素,所以媽媽就準備了全素宴。
 
這次美撒良的行程,世界宣明會特別安排我們前往一所山區小學,並寄宿在村民的家。而這個經驗成為了我一生中難忘的體驗。
 
學校裡有300多位學生,當中大部份都寄宿在學校宿舍,最遠那批學生住在距離學校60公里的另一個村莊。
 
山區學校用山區日曆上課,一個星期上課六天,每個月的20幾號休課一週,學生就可以回家,待到下個月1號又重新上課。至於學生的大致作息則是,每天5點起床,到學校裡幫忙準備早餐,之後一起吃早餐再洗碗等等,9點開始上課。下課後又要幫忙晚餐等等,每天作息規律。
 

世界宣明會在學校假期也會特別舉辦生活營,他們也有特別安排我們前往。左下的小朋友,我來不及問他名字,他踢足球很有天份,希望他將來可以成為足球明星。
 
讓我相當意外的是,學生雖然害羞,卻非常有禮,看見我們都會主動打招呼。表面上看來學校似乎什麼都不缺,但是卻在我們給學生的畫畫作業裡得知,他們渴望有一間圖書館。這是一個多麼卑微的願望,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的設備,在他們眼裡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他們知道游泳池,卻沒有看過冷氣機。他們的學校與大自然為伍,我們卻活在鐵窗裡。其實想深一層,到底是我們比較缺還是他們?我們之間缺的又到底是什麼呢?
 
有那麼一刻,我反而妒忌他們,生活簡單卻是單純快樂的,反觀我們,看似衣食無缺卻也常常感到寂寞。什麼是大自然生活?現在的小朋友應該只知道平板電腦吧!
 


助養兒童的家庭探訪時間。
 
另外,世界宣明會還在這次的行程中安排我們探訪兩個有參與助養計劃的家庭,通過家訪也讓我們更了解生活在水平線下的世界。這是一個我們沒辦法理解的世界,要不是我通過眼睛看見了,他們對我來說,永遠都只是電視機的畫面。如果他們是為生活奔波,那我們的忙碌就不足掛齒,而你的怨天喊地根本是在侮辱生命。
 
我一直都對自己很誠實,老實說,我不會因為一次的體驗,就發下宏願要做一些偉大的事,但至少,我知道,從今以後我要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請原諒這一刻的我沒辦法談什麼大愛,但我會更愛我自己和我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我知道,如果我連我身邊的人也沒辦法寛恕和愛護,我要以什麼立場來愛更多的人?誰會相信我真的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去愛每一個人?
 
我們大部份時間都在顛簸的泥路上行走。
 
這短短的幾天,我體驗了什麼叫跋山涉水,這個從來只在成語字典上出現的詞彙終於變得實在。雖然很累,心靈卻是滿滿的。謝謝世界宣明會,讓我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我會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愛護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若你想了解更多助養兒童的資訊,請聯絡:
World Vision Malaysia
8:30am - 5:30pm (Mon-Fri)
Phone: +603 7880 6414
Fax: +603 7880 6424


Email (General): admin@worldvision.com.my
 
Mailing Address:
P.O. Box 8171, Kelana Jaya,
46783 Petaling Jaya,
Selangor, Malaysia

 

當然,我們還是有偷得半日閒,要附近的溫泉看看,也吃了好吃的豬腳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