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我的第一張沙發音樂


基本上,我聽音樂很少會作出選擇,除了重金屬之外,大致上我都喜歡。記得在幾年前,沙發音樂剛流行的時候,我還沒有真正的接觸,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從朋友手中得到了第一張的沙發音樂專輯《The Beach House Marbella-Volume One》。


某程度上我覺得,Lounge Music(沙發音樂)和Bossa Nova有雷同的地方,因為兩者都是慵懶的。不過兩者又不相同,因為有人說聽lounge music帶有糜爛的味道,畢竟它和lounge扯上了關係。但是,這都是個人感覺問題,對我來說,聽音樂很單純,它給予我們的不過是一種聽覺上的享受,有者甚至可以做到讓你精神上的放鬆。
我可以說的就是
Bossa Nova在某部份可以歸類為沙發音樂,但是兩者並不相等。
當我第一次接觸到《
The Beach House Marbella-Volume One》時,真的相當驚喜,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這類型的音樂。當你一個人躺在床上浪費時間的時候,可以聽著它;當你和朋友小酌一杯的時候,可以播放它。無時無刻的那段時間,我愛上了這張專輯。
什麼是沙發音樂
(Lounge Music)?基本上,沙發音樂包括:都會節拍Urban Beat、都會爵士Urban Jazz 、都會民謠Urban Acoustic等不同曲風。而它把大部分的人身體放軟了、陷在沙發裡癱著聽的音樂,所以稱之為「沙發音樂」。Lounge這個字在英文裡,「懶洋洋地倚靠著」的意思。

你說聽Lounge Music糜爛,可是卻覺得聽著它是一種時尚。沙發音樂放鬆了勞累的精神壓力、放下肩頭的重擔。
我們生活的城市太緊張了,唯有在回到家,自己的步調才可以稍微的調整。這個時候,何不來點
lounge musicEven是一杯紅酒,和情人知己談心聊天。或許只有這樣,才可以將一天的忙碌給御下。情境是需要被塑造的,品味也是。
據說,以前的沙發音樂是用於電音舞會中一段風馳電掣過後,填補人們冷靜休息的間隔音樂。它散漫的節奏、悠揚的旋律,適合放鬆瘋狂過後的心情。只是逐漸的,沙發音樂自成一格,甚至在今天成為全球流行的音樂之一。我想,這是當初使用的人樂料未及的吧!

聽著它,讓我彷如置身位於西班牙南邊的
Marbella。那裡是天堂,一年有超過320天晴空萬里,乾淨綿延的柔軟沙灘、澄澈舒爽的蔚藍海岸,而我就口啜紅酒,躺在充滿海洋氣息的The Beach House。享受著讓陽光將古銅色烙印在我身上

**好可惜沒辦法在youtube上找到音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