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下一站…彭靖惠

小時候或者是說,到了今天,我們都應該了解「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道理,不管在何時何刻,我們都被教導必須善用時間,不行浪費,因為光陰一去不復返,然而彭靖惠的最新專輯,卻是大刺刺的高喊: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認識彭靖惠,是一次很偶然的機會,因為看到介紹,也看到她最新專輯的名字,覺得她膽子很大,竟然敢違反慣有的定律,告訴全天下的人「浪費時間是快樂的」。我記得我看到這張專輯的文案,寫著「這是讓你浪費時間用的CD」。
有時候,我會覺得聽爵士是一種奢侈的享受,聽彭靖惠的這張專輯,更讓我深深的如此體會。我在聽的時候,總是會停下手邊的工作,浪費一下時間,好好的聆聽她的聲音。

很少有華人歌手像彭靖惠這樣唱歌,畢竟整個華語樂壇能夠容納的音樂類型不多,更何況是爵士。用華語唱爵士,在我看來需要很大的勇氣。不說不知,其實彭靖惠也是從商業的歌唱比賽出身,可能是因為外型上的限制,所以在發過一張專輯之後,就沉寂了一段時間。

彭靖惠在
2005年的時候,發過一張叫《純粹慵懶》的爵士專輯。其實那時候就可以確定,她應該往這個方向前進。當然,也因為這張專輯,讓我們看到,其實她可以不只是一位歌手。

所以在《浪費時間是快樂的》
這張專輯裡頭,她投入詞曲創作與擔任專輯製作人的工作,她發揮了許多創意。這張專輯中,不只有華語歌,也有英語歌,而且還是出自她自己的手筆,所以我們更加可以全面的了解她充滿驚喜的音樂世界。
彭靖惠的聲線有點低沉,和小野麗莎不一樣的是她多了一份慵懶。也因為這樣,她可以不經意的就將歌曲中,一種淡淡的慵懶氣息給散發出來。音樂,應該是一種可以洗滌心靈的,沒有任何的煩惱。當然,我們也不要那種聽過就忘的音樂,那種感覺太敷衍了。
喜歡專輯當中的「下一站
幸福」,適合給正在找尋幸福的人聽。這是一首BOSSANOVA揉合法式民謠風與RAGGAE的輕快爵士歌曲,一聽你就會愛上它。幸福在哪裡?下一站。這一站有多遠?沒關係,只要相信,跟著自己的心情節奏,幸福就在不遠處。

感謝彭靖惠,讓我在華人音樂市場找到一股清流。或許爵士屬於比較小眾的音樂,但是我們的市場卻不得沒有它。


(轉載自《星洲日報》副刊)


下一站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