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聽見曹格

2006年初,曹格推出了《格格Blue》,那時候還是台灣的朋友像我極力推薦我才仔細的聆聽他的專輯的,後來發現,他的聲音唱出了一種悲情,有時候又像溫暖的陽光,有時又像蜜糖甜而不膩。


後來,陸陸續續的不斷有他的作品出現。年底,他推出了第二張專輯《Superman》。

那天訪問他的時候,他自己就說到,有人問他:「曹格,你都不用休息嗎?怎麼還有時間做新專輯。」
曹格說,
5首新歌,其他是舊的。所謂舊的,只是他以前被退的作品。其中一首就是「你是我的寶貝」,一首在專輯中我個人相當鍾愛的作品。在愛情的世界裡,總會有一方扮演比較「愛」的這個角色,而他,就願意為對方付出許多許多。

歌曲的一開始,是曹格撥電話給心儀的對象(其實是曹格自己),把自己的心意唱給對方聽,然而歌曲還沒唱完,對方就把電話掛上了。這是一種多麼無奈的情況。你一心是想感動對方,讓對方感受自己的心意,卻遭到了「求愛被拒」的結果。

當初得花多少力氣來撥這通電話已經不是討論的重點,而是男主角需要花多少力氣來忘記她。

在《
Superman》這張專輯中,曹格的音樂曲風更加的多元,也更懂得玩弄歌唱的技巧。先說唱的部份吧!他比《格格Blue》的時候更加的狂野,在歌曲的演繹上,情感放得更多。可能是因為之前,有點牛刀小試的意味,所以在放與不放之間必需找一個平衡點吧!

就音樂性而言,《
Superman》更為的豐富,80年代的復古曲風是目前市場上少有的。老實說,不得不佩服他的大膽,因為就歌曲而言,某程度上和市面上流行的元素有點偏離。可是,卻又不是完全偏離軌道的一張專輯。


曹格從一個鬱悶小伙子,變成一個敢面對鏡頭,自信滿滿的創作人,一切都是來自所有認同。我想,《格格Blue》的成功對他而言,是很重要的。那天他說:「我的風格,就是沒有風格。」這並不是因為他的狂妄,而是當你聽了他的第一張專輯,在聽《Superman》,你就會發現,你又再一次重新認識了曹格。
兩張專輯的相差程度,哈哈
不是我在說,你自己聽過就會明白。太多的驚喜來不及用言語去形容,當中夾雜著對他的陌生,又帶著熟悉的味道。或許曹格就是這樣的歌手兼創作人,沒有辦法定義。希望曹格可以給我們不斷的驚喜,也唯有這樣,大家可以不斷的重新認識曹格的音樂。

(轉載自《星洲日報》副刊)



Supermanby 曹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