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布拉格,遇見轉角的幸福。(2)


看了也要分享出去哦!


在布拉格的第二天……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已經購買了KLOOK市區一日遊。前一天晚上我還在掙扎到底要不要放棄,因為我想到一旦參與了這個walking tour,那我基本的時間就用完了,如果不參與的話我就可以慢慢的在布拉格慢活。


想了好久、掙扎了好久,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結果還是按原定計劃走,哈哈。

結束前和導演合照。
我比原定的時間提早到了集合地點,我的行程大致是:
Itinerary:
  • 9:30am-9:45am be prepared for the hotel pick up
  • 10:00am the tour departs for the itinerary
  • Walk through Wenceslas Square in the New Town
  • Continue along the Royal Route to the Old Town Square with its Astronomical Clock
  • Explore the Jewish Quarter and its synagogues
  • Reach the Vltava River embankment and board the cruise boat
  • Enjoy a delicious lunch on board
  • Travel by bus through Lesser town
  • Ride the funicular up to the top of Petřín hill to the Petřín Lookout Tower
  • After a stroll through Petřín Park, will arrive at the Strahov Monastery
  • Continue the walk to the Loretto Cloisters and Prague Castle
  • Descend to Lesser Town and Kampa Island
  • 6:30pm arrive at Charles Bridge, end of tour
導遊是一位年輕的捷克女孩,生長於捷克斯洛伐克年代。啊,對了,也還沒簡略的介紹過捷克呢!

這是個非常有趣的雕塑品,兩個男人對著捷克地圖尿尿。這個被評價為世界上最詭異的噴泉是捷克藝術家 David Černý的作品,名字叫「 Proudy」,2004 年建成,這兩個男人是對著尿尿,尿尿的部分還會移動和旋轉,使得水花產生不一樣的痕跡。
1918年,位於中歐的捷克和斯洛伐克結合成為一個國家,當時國名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為當時世界第六大工業國。中間經過複雜的歷史關係,於1992年,兩國分裂,並於1993年各自成為兩個獨立的國家。

捷克首都布拉格是著名的歷史名城,雖然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歐洲都是主要戰場,布拉格卻很幸運的並沒有在這兩次的大戰中受到傷害,因為它保留著完整的古建築物,從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風格到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都找得到,色彩豐富且鮮艷。

查理四世是捷克最重要的統治人物,所以你可以在捷克找到好多有關查理的東西,比如查理大橋、查理大學等等。

出發前導遊還很貼心的先檢查我們的鞋子,因為這一團是名副其實的walking tour,長達8個小時的自由行必須走上6.5個小時,加上布拉格好多都是磚塊鋪成的道路,若是你很假掰的穿上高跟鞋,大概不到下午,你就GG了。

艾斯特劇院(Stavovské divadlo)建於1783年,是布拉格第一座新古典主義式的建築。1787年,莫札特帶來歌劇「費加洛婚禮(The Marriage of Figaroa)」沒想到引起全城狂熱。
位於艾斯特劇院大門左側有一尊「喬凡尼先生」(Don Giovanni)中的統領雕像,是藝術家 Anna Chromy 的作品。JK羅琳在《哈利波特》裡「攝魂怪」的靈感該不會來自這雕塑品吧?

天文鐘(Staroměstský orloj)建於1410年,是一個自鳴鐘,採用的是當年地球中心說原理設計,上面的鐘一年繞一周,下面的一天繞行一圈。整個運算過程非常的複雜,導遊解釋完我也不明白,請自行Google,哈哈!

在這6.5個小時的walking tour裡,我不斷的在想一個問題,到底城市發展和歷史建築是否可以共存。為何我們總是在發展城市的同時,把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給拆除?是做不到,還是不想做?後來我才發現,或許這不是做不到,而是沒有好好的規劃。

或許走路並不是最有效率的,畢竟每個人的腳力不同,一天能走的哩數有限,但我卻認為它是認識一座城市的最好辦法。走累了可以停下來休息,細心欣賞。沿路上也可以調整步伐看看在地人的日常,看到喜歡的場景還可以停下腳步拍個照。

絆腳石(Stolpersteine)是稜長10釐米的立方體混凝土塊,其中一面貼嵌了一塊鐫刻著專門紀念文字的黃銅皮。有時,以長條形出現的絆腳石也被稱作絆腳坎。這個藝術項目的目的是紀念在德國國家社會主義時期,被納粹政府謀殺、驅逐和逼迫自殺的人。刻有受難者姓名的絆腳石,就是他們的紀念牌。通常,絆腳石鋪設在受難者生前住所門前的路面上,與普通的鋪路石平齊。目前,已經有55000塊絆腳石被鋪設在德國和歐洲的其他國家。

布拉格的猶太區,又稱為約瑟夫城(Josefov),是位於舊城區以北與伏爾塔瓦河之間的區域。猶太人在這個區域定居的歷史,可以追溯至西元10世紀。
那是一個多麼愜意的旅行方式?

所幸,這次參與的walking tour也做得到這點。很幸運的,參與的人數不多,除了我之外,就是一個美國家庭,一組人加導遊也才5個人,真是個輕鬆的小團,連導遊也說,好開心,人好少,聲量可以不必那麼大,哈哈!


傳統捷克料理Goulash,一般來說是燉牛肉,而我的則是換成了雞肉。





導遊瑪琪拉生長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年代,經歷過兩個一體和分裂的時期,加上自己的的專業,她對兩地有相當的了解,所以解說的時候總是可以深入淺出,說得仔細且不沉悶。

自己行走的好處就是可以控制時間,而如果你參加一日遊的團,如果遇上好的導遊,則可以對城市有更深入的了解。



「勝利之後聖母堂」建於1605年,是布拉格小城的一座教堂,屬於加爾默羅會。這裡最有名的是不定期換衣服的聖嬰雕像。可是很奇怪的,我抵達的那一天,他竟然是裸體的!連導遊也說,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情況。因為覺得拍他裸體有點不敬,我就沒有拍正面照了。在聖母堂的博物館裡,有許多的信徒或天主教國家政府贈送的各種款式的聖嬰穿的衣服。














聖維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從1344年開始建造,歷經了600多年直到20世紀初才蓋好,風格屬於哥德式⼤教堂,但後期又加入了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風格的元素在裡面,是中歐地區第⼀座哥德式⼤教堂。
逛了一整天之後,我總算對於自己的遺憾釋懷了一些。旅行,或許真的不為打卡而生,雖然我一直有「如果我多停一天就好了」的想法,然而我卻在今天的walking tour裡,看見了布拉格最美麗的一面。對於城市裡一磚一瓦的經歷產生了感情。

如果還有機會,我會多留幾天,把時間浪費在廣場上或者咖啡廳裡感受布拉格的故事和浪漫。



十年前大水災的高度。
布拉格也有寬窄巷,比台南的更勝一籌,因為有紅綠燈!



查理大橋。
結束了今天的行程後,我再次回到舊城廣場的聖誕市集。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市集裡的人潮比前一天還多,正因為如此我更能感受聖誕帶來的歡樂。







布拉格熱紅酒(Svarak),這杯熱紅酒和Medovina不同,因為它還加了肉桂等香料。
捷克傳統美食肉桂捲(Trdelnik),就是麵包捲(?),有點甜,呵呵。

我們一直以為,「甜品」是料理裡可有可無的角色,可是最近看完木村拓哉的新劇《Grand Maison東京》後,我對「甜品」有了新的認知,原來在法式料理中,作為一系列佳餚的收尾,甜品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旦甜品出錯,就會毀了饕客一整晚心情。在這趟行程裡,如果瑞士是主菜,布拉格絕對是甜品。這道甜品給了旅程完美的收尾,也完美了我的2019

後記:「帝國咖啡館」只離我的飯店2分鐘的路程,所以離開前,我特別去朝聖。「帝國咖啡館」曾被選為世界十大最美咖啡館之一,在布拉格已有上百年的歷史。咖啡館維持了自1914年以來的原始面貌,內裡裝潢融入盛行於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的新藝術風格,挑高的樓頂典雅霸氣,牆上更佈滿了華麗的陶瓷磁磚與馬賽克裝飾。另外,描繪人物的半立體磁磚也引人入勝。有機會記得不要錯過了!

輕軌站:Bílá Labuť










1 則留言:

  1. 认同。
    凡是步行能到达的景点,我都选择走路。虽然一天下来脚感觉不再是我的了,但沿途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hidden gems。
    感谢分享!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