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關西賞櫻2018] 12天,我去了哪裡?[1](京都金閣寺-仁和寺-北野天滿宮-平野神宮)

2018的關西賞櫻行程,我著著實實的期待了將近一年,但是櫻花開的日期每年都不一定,所以愈是接近,我愈是留意櫻花開的預測日子。還真不巧,據說今年3月日本天氣突然變熱,搞得櫻花早早就出來和大家見面了。



出發前還在看看行程。
根據記錄,今年的櫻花普遍比以往早開了6-10天左右,我抵達的47日,基本已經來到滿開的尾聲。當時,心裡的確有點難過,畢竟期待了一年的行程,總不能就這樣給毀了。最後,我就調整心情,反正還是看得到櫻花,只是不是滿開的盛況。

飛往大阪的班機是紅眼航班,凌晨起飛,一大早抵達大阪後,我就到櫃台先換取之前網上訂購的「利木津巴士」車票。早前在搜尋資料的時候,我一直在斟酌到底要搭JR還是巴士前往京都,後來發現巴士只比JR15-20分鐘的車程,又可以欣賞延路風景,所以最後才決定搭巴士前往。

換了利木津巴士的車票就到巴士站等巴士,第一張是行李箱的券,下車後按券領自己的行李箱。 

抵達京都駅後搭地鐵去住處。 
我竟然在京都街頭吃馬來西亞帶來的飯糰。 


雖然搭的是紅眼航班,也沒什麼睡好,但是一抵達大阪後就是一整個興奮都不行。搭巴士也很順利,只等了五分鐘(白天的利木津巴士,每半小時發車一次)就等到開往京都的巴士。一路上觀賞延路風景,青翠得可以,也讓我決定,即便沒看到櫻花,我也要好好的享受接下來的12天的行程。

抵達京都後,我明明打算轉搭巴士前往住處「鯉屋」,卻不知怎麼得鬼遮眼搭了地鐵前往,搞得我在路上拖著行李走了10幾分鐘。沒關係,即使有點小烏龍,都不打緊,我比較beh tahan我自己的竟然是,我在check in後道然走在街頭吃馬來西亞帶過來的飯糰!

事緣這趟乘搭廉航,不想在機上吃東西就只好先準備飯糰,怎麼知道飯糰無用武之地,就只好在京都街頭把它給幹掉!


在京都,住町屋是了解京都的方式之一。
第一站:鯉屋
「鯉屋(介紹:https://jsunmag.blogspot.my/2018/04/2018.html)」位於京都西陣區,是一個距離京都駅大約30分鐘車程的地區,週邊最著名的景點要數「金閣寺」了。我出門一向善用google map,通過步行的方式,抵達了聞名的金閣寺。




我覺得日本人的設想很周到,把入門票變成御守,你就會好好的把它收著了。 





在日本不能不吃抹茶冰淇淋。
第二站:金閣寺
金閣寺在1994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抵達後順著林蔭大道跟指標繼續往前走幾分鐘,就會看到賣票的地方了。只是在陰天下,金閣寺並沒有想像中的金碧輝煌,但是人真的好多!啊,我忘了是週末。

我們現伐看到的已經不是1397年的建築物,由於大火的原故,當局在1955年按照原樣重新修建,目前我們看到的樣子,是在1987年用金箔重新貼成的樣子。

位於湖中的金閣寺,有著三種不同的建築風格。以下摘自維基百科說明:
一樓是延續了當初藤原時代樣貌的「法水院」(屬寢殿造風格,也就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建築風),二樓是鎌倉時期的「潮音洞」(一種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築風格),三樓則為中國(唐朝)風格的「究竟頂」(屬禪宗佛殿建築)。寺頂有寶塔狀的結構,頂端有隻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

三種不同時代不同的風格,卻能在一棟建築物上調和完美,是金閣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池泉回遊式庭園裡有許多風格別緻的日式造景,讓它成為室町時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園。

金閣寺的資訊如下:
地址:京都市北區金閣寺町1
公車:京都市巴士:1259、特59路,金閣寺前站或在JR京都站前的公車總站,乘101102204205公車於金閣寺下車。
開放時間:9:00-17:00
門票:成人400円,中小學生300円。
電話:075-461-0013

因為人真的著實多,我也沒有真的逛完就離開了金閣寺。離開時還下起微微細雨,我就只好搭巴士前往仁和寺。






























第三站:仁和寺
仁和寺創建於西元888年,是真言宗御室派總本山,供奉阿彌陀如來。

本來仁和寺並不在我的行程安排中,可是當我到「鯉屋」辦理入住手續時,櫃台小姐極力推薦,並說那裡有滿滿的櫻花,所以我才臨時改變主意前往。

仁和寺最初為光孝天皇勒願於所建,命名為「西山御願寺」,後來才以年號改名仁和寺,最初的建物在應仁之亂中多數燒毀,現存的則是在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家光時才完成,並將當時京都御所內的紫宸殿、清涼殿移築來此,成為現在見到的金堂、御影堂,並重建五重塔、二王門等,恢復昔日皇式寺院風格的宏偉風貌。

仁和寺有個小小的櫻花園,滿開的櫻花擠滿了人。我平日素來不喜歡多人,只是難得來了擠進去被櫻花滿滿的包圍,感覺還是不錯的。

仁和寺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御室大内33 
電話:075-461-1155
拜觀費用:境內免費(御櫻室花開期間500円;中小學生200円);御殿500円;靈寶館500円(中小學生300
交通:京福電鐵「御室」站;市巴士「仁和寺」站
官方網址:http://www.ninnaji.or.jp/

















第四站:北野天滿宮
北野天滿宮是座擁有1000年以上歷史的神社。神社的建立是為祭奠平安時代(西曆794-1185年)中期的代表傑出學者與政治家菅原道真公。北野天滿宮算是第一個供奉真實人物的神社。

根據資料,在日本供奉菅原道真公的神社大約有12000座,北野天滿宮既是這些神社的發源地,也是總本社。難怪我每次搜尋的時候,總是跑出滿滿的「北野天滿宮」。

















第五站:平野神社
我最初的安排是把「平野神社」放在「櫻花祭」的時候才去,可是後來發現,北野天滿宮和平野神宮距離還滿靠近的,所以才提前前往。

平野神社創建於782年,最初建於奈良平城京皇后的御殿內,隨著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平野神社一同搬遷至現址。不過當時的平野神社佔地廣闊,等同京都御所的規模,隨著時代變遷,現僅縮剩至200平方公尺左右。

我抵達日本的時候,原則上已經錯過了櫻花滿開的時節,加上天氣陰晴不定又常下雨,所以無緣平野神社的櫻花盛況。不打緊吧!我想,應該還有機會的。

小小提醒:源自985年的「櫻祭神幸祭」於每年410日這天,由花山天王在此舉行臨時勅祭,盛大的鳳輦神轎、花山車和鎧騎馬武者等等列隊遊行。



 第一天的晚餐,我吃的是「松屋」,簡簡單單又一餐!
大推這罐哈密瓜啤酒,好好喝!
第一天的京都天氣好冷,陰晴不定之於還下著雨,雨勢也漸漸變大,沒帶雨傘的我,也淋了不少雨。好啦,我會多吃維他命的,時候也不早了,我就此別過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