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關西賞櫻2018] 一卡在手,東南西北遊- 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去年到大阪環球影城的時候,我認識了這張通行證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JR Kansai Wide Area Pass的覆蓋面如下:


我手上拿的除了有ICOCA外,還有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以及HARUKA的車票。 




任何的需要都可以在關西機場JR的辦公室被滿足。
很多人都說,在日本旅遊,最大的花費是住宿,第二大的花費大概就是交通了。雖然我還不至於是個非常精打細算的旅客,但是該省的地方,我還是會先準備一下的。這趟的關西櫻花行,除了有一張「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我另外還買了ICOCAHARUKA Express2張車卡。

我這次12天的行程,地點的覆蓋面也很廣:京都、嵯峨嵐山、稻荷、宇治、神戶、奈良、城崎溫泉。一張「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雖說可以讓你在5天於有效區域內無限次數乘車,不過還是沒辦法包含我的整個行程,因此再搭配一張ICOCA也算是明智的選擇。

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詳情: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ticket/pass/kansai_wide/

我一直都強調,出門前的功課很重要,除了不會讓你在旅途中變無頭蒼蠅般亂飛,也可以省下不少的麻煩。

出發前,你可以先通過不同的管道預約「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日本以外地區購買費用為9000円,抵達日本後在JR櫃台購買則為9500円。領取的站點也非常多,所以是相當方便的。

拎著我的「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出發去奈良給鹿玩。哈哈。




奈良結束後,我又拎著「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出發去抹茶的故鄉宇治。在中村藤吉本店吃到超好吃的抹茶甜點,他們真的將抹茶甜點做到了一個新高度!





城崎溫泉是個千年溫泉鄉,在這裡的人們已經習慣將整個溫泉鄉以飯店在經營,所以對於旅人們穿著YUKATA出門,已經時空見慣了!

我這次「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主要使用的路途:
京都-奈良-京都(單程:690
奈良-宇治(單程:500円)
宇治-京都(單程:230円)
京都-城崎溫泉(乘「城崎號」的自由席,單程:4320円)
城崎溫泉-大阪(乘「東方白鸛號」的自由席,單程:5080円)
————————————————————————
總計:10, 820
(使用「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只需9000円)


我在2017年已經去過天橋立啦!
  • 如果我在城崎溫泉住的那幾天,也安排前往「天橋立」(票價來回1700円),那這張JR Pass就使用得更值得,然而那幾天我只想好好的在城崎溫泉待著,所以就沒再安排其他行程了。

以下列出部份「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的部份優惠(優惠期至:31/3/2019



ICOCA & HARUKA」是什麼?
在文章的前半段,我有說到,我這次的關西賞櫻除了使用「JR Kansai Wide Area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另外我還買入了「Icoca & Haruka」。


首先,先來說ICOCAICOCA(簡稱IC卡)就如同我們的「Touch ’n Go」、香港的「八達通」、台灣的「悠遊卡」和泰國的「Rabbit卡」,一卡在手你就可以在關西地區搭乘JR、地鐵、私鐵、巴士等交通工具,甚至可以在便利商店購物、在販賣機買飲料零食。由JR 西日本公司於 2003 年推出的 IC 卡,也是目前日本發行量最多的 IC 卡之一。

當然還有一種叫「PiTaPa」。不過,PiTaPa 需要日本當地的身分證件及銀行帳戶才能申辦,因此對外國旅客來說,最好用的還是 ICOCA了。


ICOCA的售價為2000円,其中1500円是可使用金額,500円為按金。當錢不夠時,可以隨時在車站充值。

ICOCA使用年限為10年,所以如果你還有錢在裡頭,其實大可不必擔心,下回你再去或你有朋友去關西,你都可以自己使用或借給對方使用。不過,你如果想要退款,那也是可以的。

謝謝你們陪伴我征戰關西12天啊!
退款方法如下:

是的!正如你所見,辦理退款後,ICOCA是會被回收的,那麼你要拿回家當作紀念品,就沒辦法囉!因此,要不要退款,你可要三思啊!

同時,不要以為ICOCA只能在關西地區使用哦!因為它可以在全日本(特定地方)使用的。ICOCA 已經和日本大部分地區的 IC 卡完成整合,因此手持 ICOCA 即可在全日本跑透透。

目前與 ICOCA 互通的 IC 卡包括:
【東京等關東地區】
JR 東日本發行的「Suica」、PASMO 公司發行的「PASMO

【大阪、京都、神戶、奈良等關西地區】
SURUTTO KANSAI 發行的「PiTaPa

【名古屋等中部地區】
JR 東海發行的「TOICA」、名古屋市交通業者聯合發行的「manaca

【九州地區】
JR 九州發行的「SUGOCA」、西日本鐵道發行的「nimoca」、福岡市交通局發行的「快捷卡」(HAYAKAKEN

【北海道地區】
JR 北海道發行的「Kitaca」。

如果你是在關西機場出入境,就可以考慮購買「ICOCAHARUKA 優惠套票」。2016 3 1 日上市的新版套票內容包含「2000 日圓 ICOCA 一張」,以及高速往返關西機場、大阪和京都的「HARUKA 關空特急折扣券」,整組售價 3100 日圓起,方便又划算。



那麼HARUKA又是什麼呢?關空特快列車「HARUKA」是直接連通關西機場與天王寺、新大阪、京都等關西主要都市,便捷舒適的特急列車。關西機場到天王寺的行駛時間約35分鐘、到新大阪約50分鐘、到京都約80分鐘,每天開出60班車(往返30個班次)。

是的,如同我之前提到,你若購買「ICOCAHARUKA 優惠套票」,就有「HARUKA 關空特急折扣券」。當我在抵達時,我是使用利木津巴士從大阪前往京都(車程大約90分鐘),因此就沒有用HARUKA了,不過我在回程的時候用了一次。



當然,我也必須提醒你,關空特快列車「HARUKA」一定要和ICOCA搭配購買哦。因為據說,單買關空特快列車「HARUKA」的價格比套票中的單價高出77%,指定席位更是高出111%,所以,可以節省的地方,還是省一下吧!

JR西日本網站:https://www.westjr.co.jp
JR西日本鐵道悠遊(中文):https://www.facebook.com/jrwestyoyotw/

1 則留言:

  1. a) 5 天任搭JR 的 pass 是 JR KANSAI WIDE AREA PASS (关西广域铁路周边卷)

    b) 我想得到小礼物的原因,我希望可以将所得到的奖品送个我最亲爱的太太,以报答她对我的爱护和关怀。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