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7日 星期二

Peter Jackson的另一個神話<金剛>

其實在看完電影的時候,我和友人都覺得片名如果取<恐龍大戰金剛>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我卻認為,叫作<侏羅紀公園4:金剛>還滿有創意的!哈哈......我這樣說,並不是覺得<金剛>不好,而是對Peter Jackson要把片子撐3個半小時,依舊沒有冷場的功力感到敬佩。

像<金剛>這種商業片,要挑剔的大概就只有其他的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像是有時候你會發現金剛的比例出現問題,時大時小的。再不然就是女主角Naomi Watts在無數次的落地、滑落等等的驚險場面後,衣服還是絲毫無損,真想問問她的衣服是用什麼質料做成的。又或者是Naomi Watts被金剛和恐龍摔了不知道幾百次,依舊不會腦震蕩,可以說創下人類空前的紀錄。

不過......在任何的災難片中,主角總是比一般人幸運。所以,在金剛吃了無數人類之後,Naomi Watts溶化了牠的心。恐龍不斷的奔走,依然踩不到Adrien Brody。即使被大如人型的甲蟲叮咬,也都不會喪命。這一些,其實都是一部災難片引人詬病的地方,可是撇除這些不談,我倒覺得,從金剛的眼中,我看到了人性醜陋的一面。

從金剛露臉的那一刻開始,就注定了牠會走上毀滅的道路。因為壞人Jack Black是一個野心家,而不是導演。他的虛情假意和自私自利,完全表露無遺,基本上就是那種一出場,你就知道他是壞人的人。可是盡然沒有不得好死,害我突然恨死了導演。最妙的是,他在最後看見金剛從天而降的死在路中,還加一句:不是飛機殺了金剛,是美色。

天啊!明明就是他......因為他的圖謀不軌、因為他的自私自利等等等等,才會把金剛千里迢迢的從荒島上帶到城市。



片中的金剛表情非常的生動,雖然牠過往是殘暴的,但是牠有一顆比任何人都還純潔的心,牠對女主角的愛(我想,不是愛情)是意無反顧的。金剛一直以來面對的都是土著,他們當然會害怕這隻龐然大物,而女主角出於自保卻對牠動了真情。金剛對Naomi Watts的感情,完全是因為她對牠的那種信任和關心。

Peter Jackson在片中加入的恐龍和熱帶叢林不成比例的生物,為片子生色不少,也成功的把電影院中的小朋友嚇哭(害我真想站起來罵人)。片中最令我失望的大概就是Adrian Brody吧!在<戰地琴人>之後,他參與了幾部商業片,不過好像都沒有一部叫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即使<金剛>焦點依舊不在他的身上。


人長大了,就失去了對周圍事情的熱情......或許我們也應該學學金剛,對愛的事情也來執著一下,世界或許會變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