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日 星期三

最後只剩下<斷背山>

李安幾乎把原著一文一字的拍成電影,不得不佩服他的功力!當然,片中的風景也值得一提,太美的大自然景色了,難怪傑克和恩尼斯會愛上對方,在這樣的景色下朝夕相處,沒有戀愛的滋潤,太浪費了一點! 


兩個人愛得太辛苦了。廿年。人生可以有幾個廿年。恩尼斯一直都說,他們被東西絆住了,可是有東西絆住,也能愛廿年,那為免也太……我找不到形容詞。


傑克一開始的意圖就很明顯,整段感情是他先採取主動。恩尼斯除了被動,也相當的壓抑,即便在分離時狠狠的哭了一場,依然不願意承認,他已經愛上了傑克。可能是小時候,一個老牛仔被剎的那一幕,太震撼了吧!

傑克和恩尼斯是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牛仔,一個外放、敢愛敢恨,一個卻顯得壓抑異常。因為恩尼斯的裹足不前,這一段感情,一拖就是二十年,原本傑克都已經準備好,或者是說規劃好他們的未來。當他接到恩尼斯離婚的消息,他以為自己看到了未來,但是沒有……事情並沒有在他的掌握之中。

片中,恩尼斯猜想傑克在最後是被打死的。在看書的時候,我不太明白,不過看了電影之後,我終於知道原因,因為傑克接受自己,甚至放膽在酒吧釣人,可能因此招來殺身之祸吧!試問60、70年代……現在都不容於社會了,更何況當時。


飾演傑克的Jake Gyllenhaal,當初他在<明天過後>就覺得他會成大器。奈何他後來卻專找一些冷門或獨立製片來演,變成拖了一段時間。但是一個人如果要紅,總是擋不住的,所以囉!而飾演恩尼斯的Heath Ledger則是想紅很久,可是一直遇不到好片,終於也給他遇到了李安,也遇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女。

Anne Hathaway是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女演員,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卻讓我留下印象,因為她後來的那頂金頭髮造形,實在是太醜了!

我覺得,片中每個人都知道傑克和恩尼斯的關係,只是他們自以為可以瞞天過海而已。但是我不明白,為何艾瑪在離婚後還要點破心中的疑問,她本身已經有一個答案,而且還是一個明確的答案,為什麼就不讓自己和前夫恩尼斯的關係維持在平和一點呢?

看完這部片子後,幾本上會忽略了兩個人的性別,相反的會為兩個人的感情因為得不到世人的祝福,而感到惋惜。


恩尼斯在傑克的家,發現了自己不見多年的襯衫。傑克的襯衫交疊在恩尼斯的襯衫上,那一刻,他才明白,傑克有多麼的愛他。可是到了最後一幕,依然是哪兩件襯衫,但是已經換成是恩尼斯的襯衫在上邊了。或許他也想讓傑克知道,他的愛也一樣那麼深吧!

傑克和恩尼斯的感情以斷背山為基礎。最後,當恩尼斯想要去愛的時候,卻已經來不及,剩下的也只有那座記憶中的斷背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