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5日 星期三

《霍元甲》回歸武術本質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覺得最大的敗筆在於周杰倫的主題曲。看完之後,我必須多加一項,那就我是在別無選擇之下,我看了粵語版的!如果是華語版的會更好。

李連杰的選擇是正確的,《霍》確實足以作為他退出武術電影前的作品。

我記得那天訪問側田的時候,他有說到auto tune是一項genius的發明。它讓不會唱歌的人,也變得會唱歌。同理,電影特效則可以讓不會武打的明星變成武打明星,而武打明星的動作就更是完美。

在看了那麼多電腦特效完成的武打片之後,我們漸漸忘了當初李連杰在黃飛鴻或者洪熙官,又或者是張三豐裡的表現。而《霍》就恰恰回到了原點,拳拳到肉,近距離的肉博。看了之後會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相較於其他,李連杰更讓我覺得他是真正的武打明星。成龍頂多是會功夫的小丑。李連杰在飾演英雄的時候有一股英氣,這股英氣是其他動作藝人所沒有的。這或許是為什麼,他在飾演嚴肅的角色的時候,比耍猴戲的時候來得受歡迎吧!

回到電影內容。早期的霍元甲是不可一世,以為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要征服一個又一個高手。終究釀成不可彌補的悲劇。之後才懂得武術的精髓。

很多英雄人物都有比一般人戲劇化的過去,也會有許多人為他犧牲,在身邊的人犧牲之後,才成就一個英雄。似乎只有在跌到無底的深淵後,一個人才會長得比一般人要多的智慧。



霍元甲有一個好朋友-農勁蓀。對他的作法雖不茍同,但卻給予支持。他明白霍元甲,可是霍元甲卻不知道他的用心良苦。不過,霍元甲終究明白身邊發生的事情背後的暗示。人生得一知己,夫復何求?連李白都感嘆。光是這一點,霍元甲就遠比一般人來得幸運。

片中有幾場和外國人的武打場面不得不提。不是動作吸引人,而是背後隠藏的涵義。外國人耍的是西洋劍,講求的是技術層次、大力士用的是蠻力,一動一靜都沒有經過思考、拳擊靠的是力道。而中國的武術講求的是深思熟慮,見招拆招,進可攻退可守,像太極來說,更是以柔克剛,借力打力。

開始的第一幕和最後一幕是相連接的。唯一可以和中國武術相比的,大概也只有日本武士了吧!在某程度上,我覺得日本武術的精神和理論與中國武術是相通的,這也就為什麼,霍元甲把可以讓日本武士田中安野(中村獅童飾)明白武術的更深一層的意義。


霍元甲在最後是因為一杯毒茶而死。這也就是為什麼從古至今,武術精神都強調「強身健體」,因為再怎麼武功高強,天底下也有被擊破的方法,縱然是小至一杯茶。田中安野和霍元甲惺惺相惜,所以最後罵放毒的日本人不配當日本人,因為他不只侮辱了日本人,也褻瀆了武術精神……

《霍元甲》可以討論的地方太多,不管從哪一個點切入,都值得我們思考。可能是一些哲理性的問題,也可能是一些人生的道理。要成就一個英雄不容易,尤其是一個瞬間即逝的英雄,因為要他留下的已經不是一個形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