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4日 星期三

我也來《黃魚聽雷》一下

前一陣子真的很忙,然後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把張曼娟的《黃魚聽雷》看完,現在還努力的在看《地底下三萬呎》。

說遠了。

以前覺得張曼娟的字很有感染力,可是現在好像變了,是不是每個作家被商業包裝後都會變質?張曼娟的書依然暢銷,文筆也依然流暢,為何就是感覺不一樣了?《黃魚聽雷》是一本文字食譜,看了就能感覺到食物的味道,也想嚐嚐,問題是,為什麼就是少了一種感動?

還是因為書中本來就傳達的就不是這種層面的意義?

我所缺乏的就是「形容詞」,很妒忌她可以光用寫的,就能讓我垂涎三尺,雖然她強調她不會作菜。我沒有的就是那種對生活的感動。光寫就能感受到她的垂涎慾滴。

《黃魚聽雷》能讓我對食物動心,那是不是張曼娟成功的地方?問題是,有人說我是會走路的胃袋,就像<薔薇之戀>裡的葵一樣愛吃,或者說可以無時無刻的在吃,那又是否意味著,我的反應是出自本能,呵呵,天曉得啊!


書中有提到了除了是台灣本土的食物,也有外省人的家常便菜。張曼娟將食物的美味結合了生活上的感動。她愛吃蕃茄等等等等,我想,以後有機會訪問她,我已經知道該先從哪裡討好她了,哈哈!天方夜譚!但是誰曉得,搞不好我真的有機會呢?

美食,有誰不愛?只怕吃多了,在我這個新陳代謝逐漸變慢的年紀,只怕得了美食,失了隠約可見的腹肌。

保持運動,保持運動!我要排掉多餘的脂肪,要防止「小龍」(我的刺青)長成大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