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星期五

來段《天天狂想曲》!

其實最近並沒有全心全意在看書,早前看《歌劇魅影》看到了瓶頸,所以也就停頓了一下,剛好書頭上又有這本新書(台長贈),所以也就拿來看看囉!雖然用了好幾天,不過時間總計也不超過兩小時就看完了。 


書名中的「天天」指的就是填詞人天天,這本書主要是講述他自己本身填詞的經驗,以及他填詞過的歌曲,還有歌曲背後的故事。老實說,光聽歌曲讀歌詞,你會覺得歌詞的美,但是我發現,在看完整本書後,其實歌曲背後的故事,好像......也不怎樣的感動人心。反而歌詞的美,卻是令人心驚動魄。所以,填詞人還真的可以化腐朽為神奇!因為詞,你可以知道故事大綱,擁有自行想像空間。但是一旦知道完整的故事,也就夢醒了。

不過,老實說,我還滿喜歡天天填的詞,因為感覺很時尚!哈哈,這是什麼怪形容詞。反正就一個感覺嘛。

而在線上的填詞人,除了他之外,我也覺得林夕、黃偉文(粵語)都很棒!林夕是多產的,但是依舊保持著水平,不過對王菲,他特別偏心,因為他寫給王菲的詞特別有意境。他寫給謝霆鋒的<玉蝴蝶>是我最看不懂的詞。什麼「夫斯基也是你,早優生也是你......」。請原諒我的才疏學淺。黃偉文的詞就很口語,而且當中也夾雜著港式用語和港式中文文法,但是也開創了一個新的局面。

當然啦,我都覺得填詞人的中文造詣和文學修養要很好,才會填出一首好詞。不過,我也贊同,心思細密也很重要,要不然一首詞就沒有靈魂,只有文字的堆砌。不怕平舖直敘,只怕不能感動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