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這個世界有什麼事是公平的?

我一直很懷疑這個世界到底什麼事是公平的?
想了很久,好像沒有吧。
從我們出生的時候就沒有公平可言了,
所以,那究竟什麼事是公平的呢?

最近我發現辦公室有一位女同事,
她特愛把「不公平」掛在嘴邊。


第一次聽見是公司另發獎金的時候,
這份獎金有別於年終獎金,
每個人拿到的錢都不同,即使是同期進公司的也一樣。
基本上是按平日的工作表現給予的,
那時候她發出了不公平的聲音,
因為她比同期進公司的同事少了三千多元。
她還去找主任問清楚原因,
當然,結果如何我並不知道。

第二次則是有關公司加班的事,
一般上,報社加班都有錢領的,
而通常都是主任開口問,
如果一個人拒絕了一兩次,
之後主任就不會再問同一人。
可能是主任覺得「很難請得動」,
所以不再問了吧。
那時候,她又說:「那不就很不公平?」
拜託。那裡不公平了?
可能主任只問過她一兩次吧。
問題是那一兩次她都拒絕加班。

最近一次是有關請假,
人多請假就麻煩,我們部門的假超難拿,
因為報紙每天出刊,人手要夠,
所以請假一般上都要先填,
也採先填先得的方式。
這幾天她剛好要在3月份請一天假,
不巧那天超熱門。她的機會微乎其微。
她還問我幹嘛填那麼多天,我就說我要出國。
然後又說什麼,不知道假單什麼時候貼,
什麼可能不知道自己要請假之類的,
又一句:「那不就很不公平?」
我們都建議她找同事換假,
不巧(真巧啊!)剛好只有晚班的同事有休星期天,
如果要換,則可能要當一天晚班。
可是她又不願意,還想在換假的時候找一個人上去當晚班,
那麼她既可以換假又不用當晚班。
她可想美咧。


我真搞不懂,只會抱怨不公平,
自己卻又不會做人,這樣獎金怎麼會多發給她咧?
因為我最近發現,她還滿準時下班的,
即使整組人的工作還沒完成,
她沒問一聲也就走了,
是問這樣主任在評鑑的時候又怎麼會特別關愛呢?
獎金故然比較少啦。

又要公平,又不肯裝乖一點。
天下哪有那麼便宜的事呢? 

1 則留言:

  1. 公平与不公平一直是人类在讨论的话题。以前的我会觉得世界上没有所谓的公平,为何有些人的生活一直平坦无难,而一些人的路就走得崎岖无比。为何我要面对的挫折比别人多?后来心境改变了,觉得老天其实待我也不薄。他让失去一些,却也给了我不少。失败的磨练确实可以让我们学会了成长!生活没有所谓的完美,只是我们如何去看待。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