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機械也會進化之《I, robot》

其實機械也會進化這一個理論,
並不是什麼新鮮課題,
而且這樣的題材,也已經拍到爛了!

「I, robot」有一個不同的地方,
就在於機械人是受到主機控制,
而戲中的Sunny則是因為被創造來阻止災難的機械人。
至於其他的故事內容,
有看過類似電影的人都猜得出來。

Will Smith討厭機械人,可是他自己卻是半個機械人,
後來也和Sunny成了朋友。

Sunny是一個很人性化的機械人,
可是畢竟人類是複雜,縱使輸入了所有的程式,
他畢竟只是個機械,
然而這套戲的理論是「機械人會進化」,
因此在不斷的「實驗」中,他也在學習。

有沒有注意到,我在說Sunny的時候,
我用了「他」,而不是「它」。
因為我被編劇在劇中的一句對白感動。
當Smith在告訴Sunny一件事情之後,
Sunny的回應竟然是:我很高興你用「someone」而不是「something」。



彬彬有禮的他,比故事中的其他人都來得搶眼。
當然,在機械人打鬥的幾幕中,似乎有著「駭客任務」的影子。

我其實也相信,人類不能太過依賴電腦,
因為如果什麼都自動化,機械化的話,
全球大部份的人口要幹嘛呢?
人類雖然貴為萬物之靈,
因為我們有情緒,懂得思考,
造就了我們與其他動物的不同。
可是偏偏,人類往往都必須為自己的造孽付出很大的代價,
才會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
但是很快的,我們很快又忘記了自己所犯下的錯誤。

以致,在特定的時候,我還滿讚同,
「主機」在戲中的話,
人類創造機械人來保護人類,
機械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並且不可以傷害人類。
然而,往往人類卻自相殘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