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驚艷《末代武士》

今年的賀歲片,說真的沒啥動力去看。
今天朋友叫我去看《末代武士》,
我也沒抱啥希望。
一來對湯姆克魯斯不太有感覺,
二來也不太喜歡看這類型的電影。
只是就像我常說的,
沒有預期的東西往往會帶來驚喜。

《末代武士》真的很棒!
一部描述日本武士沒落的電影。
我不知道這部片是不是改編至真人真事,
也覺得好萊塢應該不可能拍得如此好,
但是電影的元素有了,令人感動的元素也有了。

日本的武士道精神,一直都很讓人敬佩,
然而最敬佩的精神卻是被自家人也毀滅,
這好像有點像文革的故事,
推翻或完全否定自己的歷史,積極的學習西方。
片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句對白來自於Tom Cruise,
在最後一場戰役中,他決定近距離作戰,
因為他知道敵人太有自信於自己的武器。
也的確,當我們太相信別人的好的同時,
我們卻忽略了自己的優點。



Katsumoto最後當然是犧牲了,
所謂的刀與槍又怎麼敵得過利炮?
問題就在於他的犧牲能不能喚醒無能的日皇。

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個小孩,
對白不多,但在面對眾多大牌如Tom的時候,
卻可以演得收放自如,
也或許他不知道所面對的國際巨星竟然是如的「大顆」。

雖然戰敗卻贏得一致的讚賞,
武士道精神依然長存,這也是日本人後來應該自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