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繁華上海 6+1 VOL.1

2004/10/24 晴
下午的兩點多,我和友人銘抵達了上海。印象中,上一次踏上神州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而且只是在珠海短暫的停留了幾個小時。

拎了行李之後,我們並沒有多待就坐上計程車前往朋友-翠及誠在上海的家。一路上都感覺自己回到了台灣。對!其實上海和台灣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但是,雖然廣告牌上寫的都是中文字,可是卻是簡體字。差別不過就這樣罷了。

中國的路都好直啊!一直開去就是直的路。司機還一時興起停在路邊,然後下車尿尿。還真是隨興。在高速公路邊想尿就尿。當我告訴朋友這個故事的時候,她還反問我:你有看過一排人的嗎?我想,那一定是奇觀,奇觀啊!

當然,我在第一時間就發現。在中國,似乎開車的就是大王。完全不用顧及別人,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基於「鳴笛(按喇叭)」並不用花錢,只要司機覺得不爽,就會大按特按的。我完全感受得到,自己的性命交在他們的手上,是多麼的不安全!

我們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就找到了翠的家。

放下行李,我們也不浪費丁點的時間,就決定往襄陽市場出發。襄陽市場是有點類似台灣的士林夜市、馬來西亞的茨廠場的地方。不同的是,它都比上述兩個地點大上十倍。當然,從翠的家只要步行就可以抵達襄陽市場。

在前往襄陽市場的路上,還看到類似回族的人在賣葡萄乾,也就隨意買了點。因為上回我家人到烏魯木齊的時候,就買了一堆。

襄陽市場人爆多!太多了!多得我有點受不了。好吧,大家都知道我一向不喜歡擁擠的地方,可是偏偏襄陽市場就是人擠人,而且……重點來囉!中國人太沒有禮貌了!真的太沒有禮貌了!They never say ‘excuse me’。我想,在他們字典裡是完全沒有這個字的吧!

撞到人不說「說不對」也就算了,但是他們在往前走的時候,還會把你推開,讓他自己先過去。對了,在襄陽市場我還看到潑婦罵街,長那麼大,還是第一次看見。

事情是這樣的,由於中國人實在沒有顧及他人,在任何行動完全出自己,以致在擁擠的襄陽市場就發生了小意外。路人甲不小心撞掉了一個15、6小女孩的手機。那個小女孩就發了瘋似的檢起手機,然後用大到不行、帶有破音、又像瘋婆子的語氣大叫:站住。結果當然是沒找到那位路人甲啦。她也就在路邊大聲說:我怎麼知道啊,像個神精病的在走路。可是在我眼中,她自己比較像神精病吧!

在襄陽市場並沒有買什麼東西,我總覺得殺價太累了!而且只要稍微走慢一點,就會有人一直纏著你,問要不要仿的名牌包。

後來翠及誠帶我們去吃四川菜。我的媽呀,有夠辣。幾乎都是辣的菜。因為小弟我個人的胃比較「富貴」,所以就不敢進食太多。

吃完後就到著名的外灘看看囉!

我一直都跟他們說,馬來西亞一直都很自豪它的那顆「洋葱(最高法院)有多珍貴。著實應該叫那些只會講不會做事的官員來上海看看外灘。黃浦江兩岸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明珠塔那裡是21世紀的縮影,另一邊則是歷史的見證。兩邊各具特色、相映成輝。誰也搶不了誰的光芒。

「新天地」是上海其中一個遍地是bar的地方,可能是星期天晚上吧,人並沒有想像中的多。

過後,我們就在附近小逛了一下,熟悉一下周圍的環境。翠後來帶我們到了一家「書吧」。那是一所位於法租界,由外國人投資的書吧。所謂的「書吧」就像「網咖」,只不過書吧是看書的地方。裡頭的書除了賣,大部份都是owner自己的書。

聊到接近,半夜,拖著並不算太疲累,我們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圖說: 那座塔就是明珠塔,攝於外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